13styles.com Menu
您当前位置:网站首页 >> 唇腭裂夏令营 >> 阅读文章
站内查找:

个案分析---成长过程中的烦恼


来源:世界温州人微笑联盟 发布时间:2014-04-23 查看次数:3054
(辅导老师、课题组成员——张海音)
青少年是一个容易激动的群体,他们对“自我”的寻求以及对归属的渴望,使团体辅导面临很大的挑战。我认为最为重要的是在团体中建立信任关系,营造融洽和谐的信任关系是非常必要的。
保密原则在团体辅导中也是非常重要的。当发现个别孩子有某些问题时,最好在团体之外,为团体成员提供必要的个人咨询。
我在团体辅导中就发现这样的孩子,一旦他们意识到自己获得了大家的关注,就开始夸大、虚构故事和情境。为了保护该营员,使其能够被他人认可,重要的是要及时发现这种情况,并通过运用有效的阻止策略来帮助他。下面就是我在做《青少年自信心团体心理辅导》训练中一个孩子真实的典型的个案。  
 
一、小斌的基本情况
小斌(化名),唇腭裂男孩,已做手术,十一岁,温州市某县四年级学生,父亲是一个木匠工,母亲是一个工人,家里还有两个在读初中的姐姐,家庭条件很困难。从小就好动,喜欢体育、画画和上网玩小游戏,还有打台球,喜欢看动画片,看一些搞笑的综艺节目。小斌非常渴望有一个与自己有共同爱好的朋友。
 
二、小斌讲述情况
我是一个非常不幸的兔唇男孩,正是由于这种畸形,使我一直都在自卑的阴影和别人异样的眼光中生活。我记忆最深的也是最为难忘的是2008年,著名的慈善家何纪豪爷爷出钱捐资,给我们唇腭裂儿童做免费手术,何爷爷改变了我的容貌。
但在我的成长过程中,家庭给我带来了许多痛苦的回忆。记得,我在家每一次做错了事都会受到爸爸和姐姐的打骂,有几次还用竹条打我,打得我的腿都肿起来。有一次,我与别的孩子吵架,二姐就把我关在黑黑的小屋子里狠狠打了我一顿,在家的妈妈知道了也不去阻止他们打我。我非常恨那些打我的人。所以我不喜欢这个家包括爸爸、妈妈、姐姐,就是喜欢奶奶,因为在我被家人打伤的时候,奶奶是很疼我的,她会给我敷伤,使我的伤口慢慢的恢复。我觉得自己没有一个幸福的家庭,我也渴望有一个幸福的家庭,有一个好爸爸,有一个关爱、理解我的好妈妈,有一个保护我的好姐姐。
 
三、行为表现
小斌平时表现出不合群,不愿跟其他男孩讲话,更不愿意与女孩握手和接近,有一次,把一位姐姐送给他们寝室的薯片给藏起来一个人独享,当实践队员把这薯片分给其他小朋友的时候,小斌就对他大发脾气,而且表现得极为明显,表示非常反感和讨厌,不愿意与他建立良好的关系,在这件事后一直在躲避着他,并对这件事一直耿耿于怀,表现出不友善之意。在每一次做团体辅导时,小斌表现出活泼好动并有很强的逆反心理,如:做心理游戏不愿意与女孩握手,对女孩子有厌恶感,也有害羞、不屑与女孩交朋友之意,看到很多女孩子大多是见人就骂,有时在活动中出现与成员不友好表现,很善于在老师及其他人面前表现自己。在团体辅导中,经常随意打断指导老师的话,还跟同伴们吵吵打打,特别的好动和爱玩,并与同伴不合群。
 
四、分析与诊断
小斌,正值青春期,处在人生发展的重要时期,这一时期,个体在心理、生理、社会观和道德观等诸方面发展上的不均衡使之在心理上产生矛盾和冲突,这种不均衡的发展常常造成一些心理异常或心理障碍。
小斌有明显的叛逆心理,主要表现为人际关系冲突,怕黑、怕高,有恐惧心理,并对异性缺乏正确认识等心理问题。
通过与小斌六次的团体心理辅导和五次的个别心理咨询的沟通交流,我发现他与同龄孩子有明显不同的表现,如,小斌非常好表现自己,每次团体辅导都表现出消极的心理,总是说别的孩子不好,不会处理与同学关系,与同学交往缺乏爱心,对同伴不友好,有自私的表现,反应出其内心很孤独。他拒绝与所有女孩握手,如在活动中碰到女孩就说自己是倒霉的等等。这些特点正是他在社会适应方面产生心理异常的表现,这种异常导致人际关系冲突,并在男女交往方面缺乏正确认识。当我问小斌为什么不愿意与女孩(包括大的女孩)握手及交往时,他直率地说:我非常怕女孩,女孩会打人的。并且小斌告诉我从小生活在一个没有温暖和关爱的家庭阴影中长大,“我二姐脾气很坏,经常会打我的,打得很重,她非常讨厌我,爸爸对我们姐弟没有一视同仁,当姐姐考试不及格和做了不好的事时,没有骂也没有打姐姐,当我有一点做不好的时候就用粗暴的行为来对付我。”所以,在小斌的心里,家是一个没有安全感,没有爱的;在小斌眼里家是一个非常贫穷、非常恐惧的,没有民主,没有自由更是没有温暖的家。故小斌从小没有爱的感受和体验,更不会用爱的方式传递给周围的人,在他的内心,家更多的是痛苦的回忆和没有安全感的地方。
在一次做团体辅导中,指导师提到“我生命中最重要的五项”时,几乎每一个孩子都提到:父母、亲情、朋友、学习及兴趣;而小斌提到的是:营养、健康、何爷爷、老师、安全。当指导老师再一次提醒他父母、姐姐、亲情时,小斌还是非常坚持的说:我要营养(我每天吃的都是青菜,觉得没有力量,我要增加营养),一直没有提到家人和亲情。
 
五、心理辅导的效果
咨询师经过与小斌进一步的沟通,了解到导致他成长过程中内心的创伤的主要原因是家庭不良的教育方法。在小斌的脑海里:“我是一个坏男孩,家里每一个亲人都不喜欢我,也从来没有听到家人表扬或鼓励我。”小斌长期生活在一个没有爱和压抑的家庭环境中。
咨询师与小斌的父亲沟通了两次,得知小斌从小非常顽皮,经常与别的小朋友吵架,父亲和姐姐经常用粗暴的行为对待小斌,所以他的内心充满对家人的恨。
为了使小斌在这次“温州微笑联盟”夏令营活动中有所收获和感受,针对小斌的特殊情况除了集体活动六次团体辅导,还安排了五次个别咨询。由于小斌学习了武术,我们希望他在7月14日“温州微笑联盟”夏令营闭营暨成果汇报会上表演武术,他觉得自己没有运动鞋不能参加武术表演而难受,老师得知后,及时买了运动鞋送给他,小斌非常感动,表示要好好练习武术,出色完成任务。社会实践队的哥哥姐姐在学习、生活上更是给了他无微不至的关爱,在最后一次主题为“真情告别”的团体心理辅导中,小斌听到夏令营同学的内心感言及心理辅导老师的循循善诱的指导,小斌用颤抖的手拿着发言稿,说出长期埋藏内心要说的话:“我要感谢何爷爷给了我容貌,感谢哥哥、姐姐对我的帮助,感谢老师对我的关爱,我要好好学习,学会感恩......”在场的所有老师和同学们为他鼓掌。
小斌改变最大的是:学会感恩,学会与同学友好交往,能勇敢向在一起夏令营的小同学承认自己做错的事,同时也会用欣赏的眼光看待周围的同学,也愿意与女同学握手。这次小斌的爸爸来温,与我进行交流后,深切感受到家庭教育对小孩成长的重要性,并当着小斌说:以后爸爸要好好与你沟通,不再打你了,爸爸也会教育姐姐不要再打你了。小斌听了爸爸的发自内心的话语,开心地笑了。
 
社会实践的大学生们感受张老师对小斌的这个教育过程让我受了很大启发,发现其实没有一个是坏孩子,只要用爱去培养,每个孩子都能够发光发亮的。
7月13日的下午,在最后一次主题为“真情告别”的团体辅导中,我感觉今天小斌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他的忏悔和精彩表演,不仅感动了我们而且让我大为叹服!
而且我发现经过这几天对小斌的关爱和心理的帮助,他能够得到更多人的友谊和关爱,这对他之前的行为问题的矫正也有相当多的好处,果然,张老师爱的教育比任何其他的教育更加奏效,更有力量!
对待特殊的学生,我们很容易因为他一而再,再而三的令人失望的表现而对其产生倦怠和消极的情绪,就像小斌,甚至有时候会觉得他是不是真的无可救药了?为什么我们的努力和关爱换不得半点谅解?但是我现在回想起来,可能是因为他受伤太深,因而我们才需要用更大的爱去弥补,我们的付出并非毫无意义,其实在他小小的心里正慢慢积累爱和感恩。
上一条:唇腭裂夏令营感动故事,前言
下一条:第一期夏令营活动总结篇
  最新更新
·“世界温州人微笑联盟”夏令营闭营 18名
·最美,莫过于你们发自内心的微笑
·微笑联盟:让爱助力“微笑”
·世界温州人微笑联盟夏令营八年回顾--精
·第八期夏令营全体营员和社会实践队成员
·世界温州人微笑联盟第八期夏令营,温州
·第八期夏令营活动在温州大学《幸福工坊
·世界温州人微笑联盟会长何纪豪先生与第
·第八期夏令营闭幕仪式上为优秀营员颁奖
·世界温州人微笑联盟第八期夏令营活动
·第八届“世界温州人微笑联盟”夏令营正
·邀你一起“微笑”,微笑联盟第8期夏令营
·—让孩子绽放幸福微笑
·找回遗失的微笑---“世界温州人微笑联盟
·昂 起 头 来 真 美
 
   
 首页  | 认识我们  |   科普教育  |  爱心合作伙伴  |  爱心捐赠  |  论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