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3styles.com Menu
您当前位置:网站首页 >> 唇腭裂夏令营 >> 阅读文章
站内查找:

找回遗失的微笑---“世界温州人微笑联盟”夏令营活动侧记


来源:世界温州人微笑联盟 发布时间:2016-05-06 查看次数:3028
 温州日报记者(向前  杨吴霖)  2009.7.15
11名孩子站成“V”形,伴随着旋律,认真地用手语表演《感恩的心》。自信的笑,在他们的脸庞上慢慢荡漾。
     昨天上午,在温州大学举行的“世界温州人微笑联盟”夏令营闭幕仪式上,这一幕,让在场的所有人都备感欣慰,不少家长甚至流下激动的泪水。
     参加本次夏令营的,是一群特殊的孩子。与生俱来的唇腭裂,曾为他们的生命罩上阴霾,即使成功的手术也未能将他们幼小心灵的伤痕抹平。一个星期前,他们一同参加了“世界温州人微笑联盟”夏令营。
     7天的夏令营中,经过专业心理咨询师的悉心辅导,微笑重新荡漾在他们的脸上。
     这份微笑,遗失已久,却无比美好,感染着每个人。
     自闭儿童 主动向老师下战书
     夏令营开营后,男孩金鑫引起了心理咨询师朱秀微的注意。“他总是一个人待着,不说话,也不愿意参加游戏,就在一旁安静地看着。”
     朱秀微给金鑫做沙盘测试,这是一种解读心理状态的测试。金鑫第一次做沙盘测试,一刻钟后,小小的沙盘里被他摆满了蜈蚣、蜘蛛、蛇等表征阴暗的物品。做“房树人”测试,金鑫的房门都是关着的,上着锁。
   朱秀微初步判断:“这名4年级的小学生心理上有阴影,自闭,不开放,不愿意融入集体,把自己包得很紧。”
     夏令营的第二天,金鑫妈妈就给组织夏令营的老师打电话说,金鑫平时比较内向,担心他不适应集体活动。金鑫妈妈的一番话,也从一个侧面印证了朱秀微之前的判断。
    根据金鑫内心的实际状态,在做团体心理辅导时,老师们总是会格外多给他一些关注,私下里,老师们还会找他谈心。经过悉心辅导,金鑫的心扉渐渐打开,话多了起来。以前沉默的他,甚至会在同伴发生争执时,主动站出来,化解矛盾。他的自信心也明显增强。和老师打乒乓球落败后,他主动找到老师,要求“明天再比一场”。
    昨天上午,在闭营仪式上,听到孩子在夏令营里的这些故事,金鑫妈妈非常惊喜。
    相互感动 收获爱才会传递爱
    负责此次夏令营心理辅导的,是温州大学心理健康教育中心主任张海音。开营后,张海音花了一天时间,对这群孩子的基本情况,进行了一次梳理。她分析,这群曾经的唇腭裂儿童,存在多方面心理问题:不自信、敏感;自我中心,生活中缺少爱;对别人缺乏爱心。
    张海音从事心理辅导教育多年,她认为,“爱是可以相互感染的,只有收获爱,才会传递爱”。而事实上,这些唇腭裂孩子在生活中,很多都缺乏爱,才会渐渐变得以自我为中心,缺乏对别人的爱心。
    张海音记得,在一次心理辅导中,当被问到“生命中最重要的五项东西”时,来自苍南的男孩宋斌的答案是:健康、安全、何纪豪爷爷、老师。尽管老师一再提醒他还有父母、亲情,小斌还是坚持舍弃了这些答案,最后他说:我要营养,我每天吃的都是青菜,我要增加营养。
    之所以选择了何纪豪爷爷和老师,而舍弃了自己的至亲,是因为前者给了他实实在在的帮助和关爱,而后者,在生活中给他的关爱不够,经常训斥他,甚至暴力相向。
 针对这些孩子普遍缺乏关爱的特点,心理辅导老师们和20多名温州大学的学生实践队员,在7天的活动里,给了孩子们许多无私的关爱,张海音老师甚至还掏钱为他们买鞋、买书、买球拍,给他们无微不至的关爱和鼓励。
    7天的辅导虽然短暂,但还是产生了明显的效果,原本自私的孩子,渐渐学会帮助、关心别人;原本封闭、自卑的孩子,也慢慢融入了集体,展现出自信的一面,以前躲着镜头的他们,在闭营活动上,争着拍照。
    家庭教育 是心理健康的工厂
    “这次夏令营对于孩子们的心理修复仅仅是个开始,良好的家庭教育,才是孩子们心里健康成长的工厂。”张海音老师说,孩子的成长和他所处的家庭环境有很大的关系,唇腭裂儿童出现的心理问题,大多是因为家庭教育方式不当。本次夏令营活动不仅要帮助唇腭裂儿童改善心理问题,还要纠正家长们不科学的教育方式,让家长们学会在日常生活中坦诚交流,形成良好的家庭教育氛围。
    记者在昨天的闭营仪式现场,随机采访了一些唇腭裂孩子的家长。这些家长们大多来自农村,他们坦言,平时在生活中尽管发现孩子有自卑等心理方面的问题,但很少和孩子们沟通,也不知道怎么沟通。
    参加此次夏令营的11位唇腭裂儿童中,女孩刘臻算是特例。尽管因为腭裂,这位13岁的女孩讲话时,带有浓重的鼻音,但在这群同龄人中,她显得比较特别,“相对自信、有爱心”。
    刘臻的父亲说,因为腭裂,刘臻在学校没少受到异样的眼光和同学的嘲笑。每次听说女儿在学校受嘲笑,他就会教育女儿坦然面对,给女儿打气鼓劲:“每个人都有各自的优点和缺点,有些事实无法改变,只有勇敢去面对,才能很好地成长。”刘臻父亲说,生理和心理上的双重缺陷,对于孩子是最悲哀的,作为家长,他必须加强引导。
    张海音老师说,孩子们现在还小,心理可塑性很强,正确科学的家庭教育,对他们的成长具有重要意义。听了张海音的话,家长们都有些感触:“以后就算再忙,也会和孩子多说话,多沟通。”
 
 
上一条:—让孩子绽放幸福微笑
下一条:昂 起 头 来 真 美
  最新更新
·“世界温州人微笑联盟”夏令营闭营 18名
·最美,莫过于你们发自内心的微笑
·微笑联盟:让爱助力“微笑”
·世界温州人微笑联盟夏令营八年回顾--精
·第八期夏令营全体营员和社会实践队成员
·世界温州人微笑联盟第八期夏令营,温州
·第八期夏令营活动在温州大学《幸福工坊
·世界温州人微笑联盟会长何纪豪先生与第
·第八期夏令营闭幕仪式上为优秀营员颁奖
·世界温州人微笑联盟第八期夏令营活动
·第八届“世界温州人微笑联盟”夏令营正
·邀你一起“微笑”,微笑联盟第8期夏令营
·—让孩子绽放幸福微笑
·找回遗失的微笑---“世界温州人微笑联盟
·昂 起 头 来 真 美
 
   
 首页  | 认识我们  |   科普教育  |  爱心合作伙伴  |  爱心捐赠  |  论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