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3styles.com Menu
您当前位置:网站首页 >> 唇腭裂夏令营 >> 阅读文章
站内查找:

第一期夏令营活动总结篇


来源:世界温州人微笑联盟 发布时间:2014-04-23 查看次数:2983
一、团体心理辅导领导效能的观察与思考
“领导基本上是一种影响力作用,它是一种实现目标的行为,也是一种动机导向的行为。领导乃指‘引导成员有所不知而使其知,有所不能而使其能。’换句话说,是少数人影响多数人的一种能力或过程。”徐西森在《团体动力与团体辅导》中,用简单的文字说明了团体辅导中领导者的作用。团体辅导的效果取决于领导者与团体的互动效果,因此,领导者领导团体的模式、观念、成效与领导者个人的人格特征与行为特征休戚相关。通过实践中的观察,结合团体辅导理论上的思考,对团体辅导活动中领导者角色有了更深刻的理解与认识。
 
(一)重视辅导关系的营造
在团体成员第一次见面时,领导者就注重营造自由、真诚、平等的气氛。为营造这种气氛,领导者先通过生动而有吸引力的“大树松树”、“老鹰捉小鸡”等儿童喜闻乐见的游戏使团体的气氛变得活跃、轻松在这种氛围中,使得成员很快就进入了状态。在自我介绍中,领导者的自我开放,为成员树立了榜样,促进了成员一定程度上的自我开放与分享行为。每次团辅结束接近尾声时,领导者留给了大家充足的时间畅谈活动感受,通过经验分享使成员将他人体验与自我体验加以整合,提升认识的高度,深化了效果。总之,领导者一开始就向小组成员表达自己正面的关注,创设了一个平等、信任、和谐的人际氛围,建立起良好的辅导关系。
 
(二)分组,积极制定团体规范
在第一单元的游戏活动和成员之间相互介绍之后,领导者将小组成员分为三组,每组四人左右,一起讨论规范的制定和给本组命名,并一起将大家讨论结果书写在海报纸上。通过规范的制定,成员们都表示在团体中愿意真诚开放,注意倾听、互相尊重;相互支持、相互理解、相互帮助;不迟到、不早退。分组讨论、书写海报则调动了每位成员的积极性,大家都认真、投入。其中一组是“蜗牛队”,队长介绍到组员们都希望具有蜗牛一样不屈不挠的精神。另一组是“运动队”意思是一生快乐,永不气馁。“运动队”则反映了成员们渴望运动、擅于运动的特性。可以说,团体规范集中反映了团体期待的动力和团体的价值观。团体的存在形式是它的整体性,而这种整体性就表现在团体成员的认知、情感和行为上的一致性。团体规范是这种一致性的标准,它统一着团体成员的意见和看法,调节着他们的行为。成员也正是依据这种对准则的认同,相互一致,形成一个整体。此外,规范不仅约束着团体成员的认知和评价,而且还约束着他们的行为。
 
(三)强调成员情感体验
在第二单元的活动中,针对唇腭裂普遍存在着缺乏安全感和信任感,多疑、敏感等性格特征,领导者设计了“安全岛”和“智者”的活动。让每位成员找到一个属于自己的安全岛,并用一个让自己感到安全的物品来象征。并告知成员每当感到危险害怕时可以想起它,它会把你带到这个安全的地方,安全的感觉就会立即回到你的身上。通过体验,成员在内心有了更深切的感悟,而体验和感悟是个体经验与心态发生变化的重要环节,对于个体发展来说,再精彩生动的讲授都无法替代个人的亲身感悟和直接体验,哪怕只是一点小小的启发,也能留下深刻的记忆。因此,从这个意义上说,如何设置情境促进成员的体验,是提高团体活动有效性的一个要素。
 
(四)引导成员自我探索
心理辅导的实质就是领导者通过创造一种真诚、民主、合作、共情的环境,引导和帮助成员自我探索、自我体验、自我成长和自我完善的活动(李伟健,1998)。在此次团体心理辅导过程中,领导者没有包办代替而是引导成员积极地自我探索。在第四单元优点大轰炸活动中,要求每位成员在小卡片上写出自己的优点和特长,尽量多地发现和写出自己的优点。领导者请各组选出优点写得比较少的成员,并请他们各自大声朗读自己的优点。读完后,请其他成员帮他找优点。在第五单元中,领导者先让每个成员认真思考写出自己生命中最重要的五样,然后分两次让成员每次划去几样最后剩下一样最重要的,并提醒成员关注划去时的感受,划去的原因及最后还剩下哪些,然后与大家一同分享。这个设计可以说是从深层次上澄清成员的价值观。我们之所以设计这个环节的活动,是因为对自身价值观的澄清,可以帮助你在今后的成长中做出更好的选择……”
 
(五)鼓励成员分享互动
团体成员已有的经历和心理结构存在差异,他们获得的体验也必然存在差异。同时,每个人都有了解他人心理的想法和被别人理解的愿望和需求。心理学研究表明,人的高级心理机能是在与周围人的交往过程中产生和发展起来的。因此,团体辅导仅仅满足个体独自获得的体验是不够的,还要引导成员把自己的体验说出来与大家分享,促进团体每个成员的协同发展和提高。为此,在第五单元的认知功能里,领导者带领给成员讲“两个秀才”的故事,请成员分别假想情境谈谈自己可能的处理方式并对两个秀才的行为进行分析。经过分享互动,每个成员都谈出了自己的看法,并且小结出了用积极地心态去面对事情将会有更好的结果。团体心理辅导是一种互动的过程,这个过程会产生影响团体成员及整个团体的力量,即所谓的“团体动力”。在团体的辅导过程中,每个成员认知的矫正或重建、情感的体验或迁移、行为方式的改变或强化,都依赖于成员间的交流和互动,这种互动强化作用往往比个别的辅导帮助更有成效。因此,台湾一些学者认为,参与团体互动的经验具有重大的意义,团体提供给成员一个现实的社会的缩影,使他能把在团体互动中所获得的感受同日常生活经验相联系,并在安全、信任的气氛中尝试着去学习或改变行为。
 
二、团体辅导的成果及团体成员的变化
通过领导者关心、关爱以及各种辅导策略的综合运用,成员们在游戏中学会了逐渐认识了自己,了解他人,增强了自信,习得了与人交往的技能。依据团体成员每次活动结束后的小结,我们对他们的心得进行了整理,归纳为以下三点:
此次团体心理辅导帮助成员更好地认识自我。团体活动进入尾声阶段的“真情告白”,领导者让每位成员一一写下对其它成员的反馈和祝福,这是认识自己的一个极好的途径,对于每个人来说,他人是照亮自己的一面镜子。
 
相同的体验增强了团体成员的认同感。在活动前许多成员认为某些体验是由于自身的生理缺陷而产生的自卑感,但在活动中,成员聚集在一起探讨交流,他们发现自己并不是独一无二的,许多同类人也都拥有类似的体验,这种相似性增进了彼此的理解与支持,增强了成员的认同感和团体的凝聚力。
团体活动过程中的互助让成员感受到了彼此的关心。在团体活动中,成员体验着他人的帮助,感受到来自他人的关爱,增强了成员的归属感,满足了团体成员归属和被认同的需要。同时,此次团体心理辅导让成员更加深刻地认识认识了自己,了解了他人,学会用积极地心态去面对困难,有助于成员积极个性品质的养成。
 
总之,许多成员表示,如果下次还有机会,还想过来再次体验这样的心理辅导。
通过观察,经过这一个完整的辅导过程,成员们在姿态及行为上有许多改变,主要表现在随着辅导次数的增加,成员们表现得更加真实自然而不做作,而且表达更多的感受,每个人都或多或少展现出了关怀及帮助他人的一面。现将成员的改变归纳为以下五个方面:
 
认知方面对自我的认识由模糊变为清晰。开始这些唇腭裂儿童多多少少存在着一些自卑心理,看不到自身的优势和特长,通过几天的辅导、彼此的交流讨论和活动,逐渐认识到各自的优点和潜力,能够更加悦纳自己。
 
情感方面由敏感多疑转为接纳理解。刚开始孩子们存在着一些共同之处,在待人处事方面是敏感、多疑的,对他人不信任,缺乏安全感,自卑,不自信。通过几天的交流讨论,孩子们渐渐地与咨询师和大学生们建立了信任,并与其他成员建立了友谊,在团体中学会了互相支持、互相帮助和互相理解。
 
行为表现方面由过分依赖关注转向自主。如林一帆希望通过在公众面前表现出自己的智慧来博得大家的认可与关注;李文则是通过一些特立独行的行为以及诉说自己需要的方式来得到他人的关注;胡清清虽未积极地去争取他人的关注,但从她受到关爱后快乐的表情中可以读出她对此的渴望。经过六次的辅导,李文能够意识到在与人交往中自身的不足,并能在最后的汇报演出中独显自身的武术才艺。
 
自信心方面。由自卑逐渐转为自信。如梦琪,在成长过程中与自己双胞胎姐姐比较,认为自己都不如姐姐——不如姐姐高,不如姐姐漂亮等等,这样的现实让她感到不公平并且产生了自卑心理。在几次的乒乓球训练中,梦琪发现运动还是自己的特长,乒乓球也是自己的强项,逐渐发现了自身的优点。
 
与人交往方面由被动转向积极主动。如黄祖岳,是个非常安静的男孩儿,发音不清晰,对话时多为问答式或保持沉默,不主动与人交谈;又如白永鑫,在第一次的团体辅导中难以融入。几天下来,他们不但开朗了许多,也更易于进入游戏状态,还有了自己的朋友圈。李文扰乱课堂秩序的行为也有了较大幅度的改变。清清由开始不愿参加沙盘游戏转变为慢慢可以与比自己小几岁的成员一起玩,时常能够露出开心的笑容,成为《爱的礼物》的指挥者。
 
三、 此次团体辅导带来的启示
团体辅导应十分关注团体氛围的营造和控制,自由与安全的氛围是一个有效运作的团体所必需具备的;同时,根据成员的年龄特点来设计活动方案也显得十分重要。对于参加此次团体辅导的成员年龄主要集中在10-13岁,因此,设计一些生动活泼的游戏,以游戏的形式为主线贯穿辅导全过程,让成员在游戏中体验、分享和领悟,这是此次团体辅导取得良好效果一个重要原因。
 
另外,此次团体辅导除了在室内进行六次主题活动外,还针对成员的年龄特点先后做了全体和个别成员的沙盘游戏和房树人,并对每位成员的作品进行了深入地分析,在课余时间给全体成员进行了几次乒乓球训练。同时,针对成员出现的个体问题也及时进行了个别咨询,必要时也给成员家长做了咨询。可以说,沙盘游戏和房并树人的活动可以弥补有些成员不善于言谈或一些不便表达的情感体验,特别适合儿童。从沙盘游戏和房树人的绘画中,领导者可以从另一角度了解成员的心灵世界和人格特征,为领导者迅速了解成员,抓住特殊问题提供了一条十分有效的途径。
 
团体本身具有自我成长、自我促进的功能。如在第五单元中,领导者针对一位十岁男成员在团体活动中不愿与女孩牵手的情况与全体成员就“友情与爱情”话题展开讨论。在讨论中,每位成员都说出了自己的想法,这名男成员也在讨论中逐渐放弃了自己原先错误的想法。正如卡尔·罗杰斯所认为的,他相信任何一个团体,只要给它一个有促动气氛的环境,它的团员及团体本身就有自我发展的潜力。当团体发现在其进展的过程中,有一些不健康的因素出现时,它也会注意清除它们,以使团体更健康。
 
当然,虽然此次的团体辅导得到了每个成员和家长的认可,增强了成员的自信心,仍存在一些需改进的地方。由于受到时间的限制,此次团体辅导只进行了六次,在多数成员依依不舍中结束,成员们普遍希望延长辅导时间。因此,在以后类似的团体辅导中,可以适当增加辅导次数,进一步加强体验性的活动内容,并且考虑成员的层次水平和年龄灵活地调整活动的方式。
总之,通过这次自信心团体辅导,成员们不仅在交流中分享快乐、在成长中体验收获,而且在与领导者和咨询师的共同讨论中加深了了解,增进了友谊,增长了见识,增强了自信,学会了更好地与人交往,提高了解决实际困难和问题的能力。此次团体辅导给每位成员留下了深刻而美好的回忆。
上一条:个案分析---成长过程中的烦恼
下一条:没有了
  最新更新
·“世界温州人微笑联盟”夏令营闭营 18名
·最美,莫过于你们发自内心的微笑
·微笑联盟:让爱助力“微笑”
·世界温州人微笑联盟夏令营八年回顾--精
·第八期夏令营全体营员和社会实践队成员
·世界温州人微笑联盟第八期夏令营,温州
·第八期夏令营活动在温州大学《幸福工坊
·世界温州人微笑联盟会长何纪豪先生与第
·第八期夏令营闭幕仪式上为优秀营员颁奖
·世界温州人微笑联盟第八期夏令营活动
·第八届“世界温州人微笑联盟”夏令营正
·邀你一起“微笑”,微笑联盟第8期夏令营
·—让孩子绽放幸福微笑
·找回遗失的微笑---“世界温州人微笑联盟
·昂 起 头 来 真 美
 
   
 首页  | 认识我们  |   科普教育  |  爱心合作伙伴  |  爱心捐赠  |  论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