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3styles.com Menu
您当前位置:网站首页 >> 新闻动态 >> 阅读文章
站内查找:

迟到一年的“微笑”


来源:世界温州人微笑联盟 发布时间:2022-07-18 查看次数:1303
温都讯 云南怒江6岁傈僳族男孩小胡患有严重的双侧完全性唇腭裂,主刀医生、温医大附属口腔医院副科长刘登峰加班加点为小胡做手术。7月6日晚,经过2个多小时的手术,小胡的微笑“补”足了,康复顺利的话一周后可出院,这是小胡迟到了一年的“微笑”。

温州都市报7月11日06版报道图
双侧唇裂一般6个月大时做手术最佳,因为小胡在边远地区,一直没有做手术,到了6岁才做算比较迟了。小胡两边嘴唇开裂,正中前颌骨过度向前发育,往前翘得厉害,做手术要把两边的上嘴唇缝合起来,手术难度不小。
正值暑假高峰期,来看牙病和需要住院做手术的患者较多,7月6日正好是刘登峰的门诊日,当天白天门诊结束后,他加班加点给小胡做手术。
手术从当晚6时许开始,刘登峰和手术助手于健涛医生配合默契,先是在小胡裂开的两侧上嘴唇、前唇、鼻部设计定点,再按设计的切口切开唇组织,然后解剖口周肌肉,重建口轮匝肌连续性,恢复鼻唇部的三维力学平衡。随后手术进入唇部皮肤及黏膜的缝合阶段,这一过程好像巧妇一针一线在补衣服上的一个破洞,这个缺隙是立体的,需要对切开缝合后的手术效果有准确的预判。到当晚8时40分许手术结束,患儿嘴唇基本恢复正常状态。
做这样一台手术要运用多种手术器械,由此可见精细性。刘登峰说,由于患者是完全性唇腭裂,是最严重的一种,当天为他做的是一期手术。
当刘登峰完成手术走出手术室时,早已在门口等待的小胡的母亲感激地说:“多亏了刘医生等好心人的帮助,我的儿子可重新绽放微笑了。”
去年6月,陈忠慈善工作室记者接到平阳县世爱义工社负责人陈庆敏求助,云南省怒江州上江镇新建村小胡,因患有严重的唇腭裂急需救助。小胡的家住在高山上,父母都是农民,家中只有一亩土地,平时主要靠父母打工维持生计。于是记者与刘登峰联系,约好了去年7月到该院做唇腭裂手术,随后的检查发现,小胡还患有先天性心脏病,刘登峰建议先做心脏手术,才能再接受唇腭裂手术。这次来温州做手术迟了一年。刘登峰说,唇腭裂手术早做早好,不要错过最佳的手术治疗时间,一般是6个月做双侧唇裂的手术,在一周岁左右做腭裂手术,然后再到9~11岁做牙槽手术。

 
温都记者 陈忠
编辑 张朝钧
上一条:藏族姐妹圆梦温州“微笑病房”
下一条:带着微笑回家
  最新更新
·迎接比糖果更甜的微笑,6岁新疆女孩来温
·2024世界温州人微笑联盟服务阿坝州活动
·世界温州人微笑联盟会长何纪豪到访温大
·“温心守护·共健阿坝”公益医疗救助项
·温州日报:这一次,微笑不再有缺憾 202
·3名阿坝青少年来温找微笑!“温心守护”
·世界温州人微笑联盟为阿坝州藏族娃补足
·这个联盟15年锲而不舍,补全2500余名儿
·为了绽放的微笑!3名藏族唇腭裂患者来温
·光明日报客户端:温医大口腔医院为3位阿
·藏族姐妹花来温寻“笑”,圆梦后写下谢
·藏族姐妹花获得“完美笑脸”
·山海约定,“温心守护”!我市各界捐40
·藏族姐妹花,你们的“笑”真美
·藏族姐妹圆梦温州“微笑病房”
 
   
 首页  | 认识我们  |   科普教育  |  爱心合作伙伴  |  爱心捐赠  |  论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