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3styles.com Menu
您当前位置:网站首页 >> 新闻动态 >> 阅读文章
站内查找:

离家很远,离“笑”很近


来源:世界温州人微笑联盟 发布时间:2012-11-07 查看次数:1795
    半年前,温州日报“温州好人,善行天下”报道组辗转全国,寻访温州好人。在古城西安,报道组联合西安晚报,携手世界温州人微笑联盟,在西安征集贫困唇腭裂患儿,来温救治。
半年过去了,昨天,“西安—温州同携手”世界温州人微笑联盟慈善活动在温州医学院正式启动。温州医学院附属口腔医院、温州医学院附属二院的医护人员,为首批3名来自西安的唇腭裂患儿进行了唇腭裂修复手术。
    西安,温州,相距数千公里,第一次离家这么远的3个家庭,这一刻,因爱心和微笑,暖流汇聚。
病床
早上10时,附二医口腔科病房。
12岁的小乐拿着手机一直坐在床头玩,偶尔抬起眼瞄一眼路过的护士。看得出他有些忐忑,再过几个小时,他就要进手术室。这是小乐第4次做唇腭裂手术,也是他懂事以来第一次做手术。
父亲就坐在身边。小乐很少抬头看爸爸,爸爸的眼神却一刻也没有离开他。
“手术怕么?”爸爸问。小乐摇摇头,腼腆地笑一下。
爸爸向记者打听大海离温州近不近。从没出过西安的小乐,更没有看过辽阔的大海。爸爸想带他去看看。
    听到大海的时候,一直低着头的小乐抬头认真地听我们对话。可以看到,小乐的嘴唇上有一道疤,那是上一次唇裂修复手术留下的。那时候他才100天,没有记忆。
“后来又两次修复腭裂,这次还是修复腭裂为主。我们收入低,如果没有社会的帮助,几次手术根本负担不起。”爸爸说。
    病床上,父子俩的话匣子打开了,聊了起来。一大一小,时而开怀大笑,时而拍打一下对方。笑声让冬日的病房顿时温暖起来。
走廊
    两岁半的涵涵一直在哭。
    从昨天晚上到现在,她就没有进食了,饥饿让涵涵不停哭闹,瘦小的脸庞时常涨得通红。
妈妈田小花紧紧地抱着女儿,从走廊这头,走到那头,来来回回,已经整整一个早上。她的脚步有些疲惫,但脸上没有丝毫不耐烦,不停地哄着哄着。
女儿出生时,没有人知道她有腭裂。由于腭裂,口腔与鼻腔缺少阻隔,第一次吃奶,就被呛成了急性肺炎。
    田小花看着女儿的时候,眼里满是慈爱,讲述女儿的成长故事,话语里还有许多愧疚。“我们就想着娃这次手术后,能变成健康的孩子,胃口好起来,快点长胖。”
有些昏暗的走廊里,田小花抱着女儿,边走边哼唱着儿歌。背影渐远,歌声却久久回荡。
手术
    4楼手术室外,杨婷婷在不停踱着步子。
她有些坐立不安,不时将头探到手术室的窗口,透过缝隙向里望着。尽管窗户上的缝隙很小,也许看不到什么,可杨婷婷依然隔一会儿就踮起脚尖看一眼。
杨婷婷的孩子是第一个被抱进手术室的。3个多小时过去了,杨婷婷嘴里不停嘀咕着:“怎么还没出来呢?”
    这一夜,她没有睡。手术前不能吃东西,儿子的哭闹,让她无法入眠。马上要手术,心里的紧张,更让她无法入眠。
    11时40分,手术室的门开了,护工喊杨婷婷的名字,她三步并作两步,一下跑了进去。7个月大的儿子,在她怀里静静睡着。刚被修复的嘴唇上粘着胶布,可以看到原本破裂的嘴唇已经有了完整的形状。
    一分钟前,这对母子只隔着一道手术室的门,杨婷婷却觉得仿佛相隔千里。此刻,儿子就在眼前,杨婷婷的眼眶湿润了,她紧了紧手臂,让儿子和自己贴得更紧一些……
上一条:这是我们的成绩单
下一条:温州文化周, 传播“文化温州”的新窗口
  最新更新
·迎接比糖果更甜的微笑,6岁新疆女孩来温
·2024世界温州人微笑联盟服务阿坝州活动
·世界温州人微笑联盟会长何纪豪到访温大
·“温心守护·共健阿坝”公益医疗救助项
·温州日报:这一次,微笑不再有缺憾 202
·3名阿坝青少年来温找微笑!“温心守护”
·世界温州人微笑联盟为阿坝州藏族娃补足
·这个联盟15年锲而不舍,补全2500余名儿
·为了绽放的微笑!3名藏族唇腭裂患者来温
·光明日报客户端:温医大口腔医院为3位阿
·藏族姐妹花来温寻“笑”,圆梦后写下谢
·藏族姐妹花获得“完美笑脸”
·山海约定,“温心守护”!我市各界捐40
·藏族姐妹花,你们的“笑”真美
·藏族姐妹圆梦温州“微笑病房”
 
   
 首页  | 认识我们  |   科普教育  |  爱心合作伙伴  |  爱心捐赠  |  论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