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3styles.com Menu
您当前位置:网站首页 >> 新闻动态 >> 阅读文章
站内查找:

温州文化周, 传播“文化温州”的新窗口


来源:世界温州人微笑联盟 发布时间:2012-08-27 查看次数:1980
昨日,济南·温州文化周在泉城拉开序幕。从2010年的“洛阳·温州文化周”、2011年的“重庆·温州文化周”到“南宁·温州文化周”,再到济南,温州以彰显文化知名度、加大温州文化影响力的“文化走出去”战略愈发目标明确。
“温州文化周”正改变着外人温州重商的刻板印象,向世人展现一个历史悠久的温州,一个山奇水秀、风景优美的温州,一个历史文化名人辈出的温州,一个民间传统手工艺丰富多样的温州,一个经济兴旺,文艺事业同样繁荣的温州。
打响温州
“文化知名度”
为了追根溯源及展示温州的文化建设成就,2010年初,市委全会作出以先进文化引领经济社会发展的战略部署,提出“内提素质、外塑形象”,扩大温州文化的对外影响力和辐射力。而后,温州市委宣传部借鉴温州经济走出去的经验,大胆尝试温州文化“走出去”工程,第一站就是千年古都、中原文化发源地河南洛阳。
2010年12月,“洛阳·温州文化周”在古都洛阳隆重开幕。工于笔法的油画、泼墨写意的水墨画、精雕细琢的黄杨木雕……来自温州的200件艺术精品让前来观展的洛阳市民叹为观止。“原来只知温州人有钱,今天才知温州人还特别有文化。”洛阳美术馆馆长文柳川感慨道。
随后,重庆、南宁、济南,“温州文化周”越走越远,越走越频繁……
温州,需要一种新形象。市委宣传部常务副部长徐顺聪说:“改革开放以后,温州的知名度、温州人的形象是温商走出来的。现在我们需要提升温州的美誉度,把温州的历史和文化底蕴推广出去。以走出去的方式,以温州文化周为载体,树立文化温州的形象。”
精品力作
展现瓯越文化
传播“文化温州”,什么最具代表性?每一次的文化周都聚集了瓯越文化的精品之作。
在“南宁·温州周”上,来自温州的竹雕、黄杨木雕、细纹刻纸、瓯绣、瓯塑等多件工艺美术作品在邕展出,66件书法、篆刻精品,草书、隶书、篆体均有涉及;81幅画作,国画、油画、水彩、粉画、版画、漆画各种艺术形式齐备;53件温州独特的工艺美术作品,展现了温州“百工之乡”的风采。
此外,一台“歌舞之乡”的歌舞晚会,“感知温州”系列摄影图片展,温州与当地书法家、画家的作品联展等活动,是每次“温州文化周”的必备菜单。
每次“温州文化周”活动还在形式和内容上不断丰富、创新。在洛阳,由温州拍摄、制作的电影《血缘》和《超强台风》面向社会公映;在南宁,瓯剧经典剧目《断桥》、乐清原生态民歌《对鸟》首次唱响;此次在济南,温州首次将“善行天下”的慈善文化带入泉城,举办奥康助学“爱心接力计划”与“世界温州人微笑联盟”两场慈善活动。奥康集团计划在济南捐助300名贫困大学生,每人5000元。“世界温州人微笑联盟”计划8月-10月期间,在济南免费医治唇腭裂患儿。
为了让两地更好地加强交流,每次“温州文化周”期间,都会同时开展两地新闻互动活动。一批又一批的外地记者来到温州,走访浙江省创意园、乐清市非物质文化遗产馆等温州民间传统文化、现代文化产业的代表项目,宣传报道温州文化建设成果。
温州文化形象
广受肯定
在过去的30年里,温商以其精明与勤劳创造了令人瞩目的财富,而“温州文化周”则展示了温州另一种文化形象:一个文明悠久、创新发展的温州。随着温州的对外文化交流一波接一波,温州文化的对外影响力和辐射力逐渐加强。
据不完全统计,在“南宁·温州文化周”期间,各类媒体共刊(播)发活动新闻110多篇,浙江日报、温州日报、温州都市报、南宁日报等还作了整版报道,“文化温州”的形象被全方位认识,文化因子越发受到关注。
在南宁温州商会会长黄冠杰的眼里,“温州文化周”不仅给各地温商带来了人气,更重要的是展示了“文化温州”的形象,使国人对温州人固有的认知得以改观。
洛阳师范学院美术学院副院长李建忠说:“不少地方的艺术家更多地从生存层面出发从事艺术创作,多少带了些功利色彩。而温州人在经商上破除陈规、在文化上恪守传统值得肯定。从原先的文化搭台、经济唱戏转变为今天的经济搭台、文化唱戏,文化得到了极大的重视,也必能有所作为。”
在向外展示“文化强市”成果的同时,温州的艺术创作也借助“文化周”的平台,多了学习交流的平台。
“通过文化周的举办,我们和当地的书法家们联系越来越紧密,现在若有展出,我们会互相邀展。”在市书法协会主席张索看来,“文化周”所走之地均是古都、古城,拥有深厚的文化底蕴,在文化周期间举办的各类交流活动,是向外取经的绝好机会,“温州需要更多这样让文化走出去的活动!”
据悉,“温州文化周”下半年还计划走进杭州、上海、北京,还有港澳台地区。未来,“温州文化周”还将走出国门,让海外温州人、让世界感受温州新形象。
昨晚的济南·温州文化周开幕式晚会上,王振滔慈善基金会“爱心接力计划”济南站助学同时启动。
张睿 摄
温州与当地书法家、画家的作品联展等活动,是每次“温州文化周”的必备菜单。图为2011年4月重庆·温州文化周两地书画联展。
资料图片
2012年5月的南宁·温州文化周,还举办了“跨世纪2011中国书法十大年度人物颁奖典礼”、“第四届明天会更美好慈善爱心书画艺术交流展”等活动。 资料图片
2010年12月洛阳·温州文化周上,200件艺术精品让洛阳市民对“百工之乡”的巧手叹为观止。
上一条:离家很远,离“笑”很近
下一条:泪光里的微笑
  最新更新
·迎接比糖果更甜的微笑,6岁新疆女孩来温
·2024世界温州人微笑联盟服务阿坝州活动
·世界温州人微笑联盟会长何纪豪到访温大
·“温心守护·共健阿坝”公益医疗救助项
·温州日报:这一次,微笑不再有缺憾 202
·3名阿坝青少年来温找微笑!“温心守护”
·世界温州人微笑联盟为阿坝州藏族娃补足
·这个联盟15年锲而不舍,补全2500余名儿
·为了绽放的微笑!3名藏族唇腭裂患者来温
·光明日报客户端:温医大口腔医院为3位阿
·藏族姐妹花来温寻“笑”,圆梦后写下谢
·藏族姐妹花获得“完美笑脸”
·山海约定,“温心守护”!我市各界捐40
·藏族姐妹花,你们的“笑”真美
·藏族姐妹圆梦温州“微笑病房”
 
   
 首页  | 认识我们  |   科普教育  |  爱心合作伙伴  |  爱心捐赠  |  论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