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3styles.com Menu
您当前位置:网站首页 >> 新闻动态 >> 阅读文章
站内查找:

“白求恩”们在温州


来源:温州市 发布时间:2009-11-16 查看次数:2427

还记得白求恩吗,那位自愿来中国为中国人民医疗服务的外国医生?他不计报酬,大公无私的行为感动了一代中国人。随着中外医疗合作、交流的日益增多,近年来,这种跨国医疗志愿者纷纷踏进中国,来到温州,用他们的行动为自己的义工生涯添上浓墨重彩的一笔。那么,他们到底是怎么服务的,怎么与病人接触的呢?来,让我们走近他们。

  能帮助他人是我最大的幸福

  William Bohl:医学博士,60多岁,美国俄亥俄州Lutheran(路德)医学中心执业医生。曾在利比里亚、索马里、阿尔及利亚、加纳等13个国家当过医疗志愿者。

  志愿者途径:半年前,威廉将自己的基本资料,以及志愿选择工作的国家,上交给北美海外志愿者组织(HVO)华盛顿总部申请。获批后,他由该组织联系前往温州。

  10月29日,是William(威廉)医生在温做志愿者的最后一天,当天也是他的生日。他像往常一样早上七点半从住的酒店步行到温医附二院。8点,换上白大掛的他和其他医生一起去查房。威廉个子不高,温文尔雅,他的笑容总让人信任。他通过医生的翻译亲切地询问自己做过手术的住院病人:“你感觉怎么样?手术部位还痛吗?”得到患者回复后,他又认真地检查术后部位,之后他再到下一个病房查看。

  当威廉查房之际,记者转到病区的走廊,正在等候的几位患者家属说起这位洋大夫都连连称赞。吴阿婆说,洋大夫看病特别仔细,那天她陪着膝盖疼的老伴找他看门诊,他通过翻译,仔细询问老伴的病史,看过X片之后,他又要老伴做行走、下蹲、抬腿等不同的姿势来判定疾病的严重程度,并告诉我,老伴的膝关节已严重变形,为了减轻疼痛、方便行走,需要进行人工膝关节全置换手术。后来,吴阿婆老伴的手术也是这位洋大夫做的,手术很成功,术后第二天,老伴就能下床慢慢行走了。

  威廉不会中文,却能和患者交流,这得力于骨科几位曾出国培训过的医学博士。无论威廉看门诊、查房,他们都跟随做好翻译工作。其实,对他们来说,这也是一次难得的学习机会。王博士说:“威廉有着37年的骨科临床经验,非常注重对患者的身体检查,不放过任何细微动作。他坐门诊,一个病人要看二十多分钟,一上午最多看十来个病人。”张医生说:“威廉做手术非常小心谨慎,刀法细腻值得称赞。”而威廉精心准备的多堂讲课,则给年轻医生们带去了很多骨科的新理念和技术。

  威廉医生在温医附二院工作的三周里,他的日程排得满满的,光骨科手术就做了11台。而跟随丈夫一起来温的威廉夫人也没闲

着,在美国当老师的她就给护士们上英语口语课。

  威廉说,温州的天气舒适,虽然饮食上和美国不同,但他很乐意尝试新的口味,他最爱吃的是海鲜。通常他的午餐都在医院食堂吃的,晚上则和夫人在酒店里吃。吃过晚饭之后,他会携夫人逛街或去图书馆,有时他还在电脑上准备授课的课件。

  威廉这次来温当医疗志愿者,除了吃住是医院安排之外,来回机票都是自付。他不仅因请假没收入,而且还得付美国秘书的费用,这三周他至少损失了6万美元。但威廉并不在乎:“能到世界各地工作,领略不同的风土人情,帮助需要帮助的人们,是我最大的幸福。”

  在温州当义工和美国完全不同

  Shirley Hu(又名胡翔翔):21岁,美籍华人,美国Dartmanth College大学的大三学生,正在读医学与建筑双学位。

  义工途径:因父母都是温州人,所以选择了来温州当医疗义工,并向所在大学申请,结果真挚的文章与对话感动了义工组织的人,成为为数不多的能拿到义工奖金的医疗志愿者。

  看见年轻活跃的翔翔,市中医院景山院区的医生们爱用英语跟其交流;走到年老的病人前,翔翔用温州话跟他们聊天,聊得十分开心。作为市中医院第一位跨国医疗志愿者,翔翔不是地道的“老外”,但她的出生与成长皆在美国的经历,似乎又与美国人无异。但是不能否认,流利的中文沟通,纯中国人的长相,让她的两个月义工当得分外顺利与轻松。

  “在美国,读医学院的人一半以上都有当义工的经历。”她说,在美国边学习边打工、当义工,是每个美国人天经地义的事情。她从16岁开始打工,并在美国医院当过义工。在美国当医生起码要读11年的医学专业,而且还得是普通大学读了后才能考医学院。想当跨国医疗义工也不是件容易的事,要先联系接收她的国家与医院,再向大学的义工组织申请,申请成功的话可以得到2000-4000美元的奖金(包括机票与生活费),但大约只有20%的人可以申请成功,至于失败的那就只有自己掏钱去当义工了。

  由于大学里良好的成绩与在温州的亲戚帮忙,翔翔就从美国来到了温州。对于本是故乡的温州,翔翔一点也不熟悉,她只在10岁的时候随父母来玩过两个月。不过,在父母熏陶下,她能说一口流利的温州话,与病人沟通不成问题。每天在医院里跟病人聊天,帮医生给病人做康复,教医生、护士英语,顺便再学学中医的针灸等,是她这两个月来的工作经历。她说,在中国当义工与美国当义工区别很大。美国的医院非常严谨,学生义工每天的工作范围与内容控制得非常死,不许义工

多接触病人,只能是做保姆般的工作,压力很大。而在温州,这样的工作已经有保姆在操劳了,所以一开始,翔翔觉得自己在这里好像是多余的人,没什么事情可做。慢慢地她尝试着改变以往当义工的思路,自己给自己安排工作,按中国人的文化与氛围来生活、工作,于是她多了很多病人朋友,甚至还认了干爸、干妈。

  “我第一次看到脑梗塞、中风的病人,第一次接触到中药,第一次学到了针灸……”那么多的第一次,是翔翔的最大收获,她认为学医学的最大好处是能帮助人,非常有意义,而在温州的义工经历是她一生都铭记在心的。

  跨国医疗志愿者来温从事临床医疗,都必须到市卫生局注册,目前温医附二院骨科是温州跨国医疗志愿者聚集最多的地方之一。因为从2006年开始,北美海外健康志愿者组织(简称HVO)与温医附二院骨科开始进行一项为期4年的骨科医师专业培训项目。HVO每年会派遣7~8名具有北美骨科专业医师行医执照的医师,在温医附二院无偿工作2~3周。他们通过参加门诊、病房查房、讲座、手术示范等方式,在骨肿瘤、脊柱、足踝外科、小儿骨科及矫形骨科等方面对骨科医师进行专业培训。志愿者不接受报酬,而且生活费用也要自己来负担。

转自温州都市报

上一条:世界温州人微笑联盟成立
下一条:创新的善举 动人的微笑
  最新更新
·迎接比糖果更甜的微笑,6岁新疆女孩来温
·2024世界温州人微笑联盟服务阿坝州活动
·世界温州人微笑联盟会长何纪豪到访温大
·“温心守护·共健阿坝”公益医疗救助项
·温州日报:这一次,微笑不再有缺憾 202
·3名阿坝青少年来温找微笑!“温心守护”
·世界温州人微笑联盟为阿坝州藏族娃补足
·这个联盟15年锲而不舍,补全2500余名儿
·为了绽放的微笑!3名藏族唇腭裂患者来温
·光明日报客户端:温医大口腔医院为3位阿
·藏族姐妹花来温寻“笑”,圆梦后写下谢
·藏族姐妹花获得“完美笑脸”
·山海约定,“温心守护”!我市各界捐40
·藏族姐妹花,你们的“笑”真美
·藏族姐妹圆梦温州“微笑病房”
 
   
 首页  | 认识我们  |   科普教育  |  爱心合作伙伴  |  爱心捐赠  |  论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