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3styles.com Menu
您当前位置:网站首页 >> 新闻动态 >> 阅读文章
站内查找:

孩子,你的“笑”真美!8个月大藏族唇腭裂女宝顺利完成修复


来源:世界温州人微笑联盟 发布时间:2020-08-11 查看次数:2246
2019-11-05 22:55  温州日报 庄越
11月5日,2019“微笑联盟”温州站的第一个手术日。
上午9时30分许,温医大附一医手术室外,“手术中”的提示灯亮起。
来自四川理塘,8个月大的藏族女宝丹珍拉姆,眨巴着大眼睛。似乎预感到手术的到来,刚躺上手术台时,她有些哭闹,怯生生地看着周围。感受到了丹珍拉姆的不安,温医大附一院麻醉科副主任张学政轻声安抚孩子,丹珍拉姆在麻醉药效的作用下,渐渐睡去……
手术室外,丹珍拉姆的妈妈扎西曲措,一直站着,盼着……
微笑联盟经过前一天的筛选,一些身体状况良好的唇腭裂患儿开始进行手术了。赵用 摄
病房里
紧张、兴奋和期待
不同于扎西曲措黝黑的皮肤,丹珍拉姆全身上下都很白皙。
“为了保护孩子,女儿出生后,几乎很少抱出去玩。”扎西曲措心疼地说,她都没有好好看过我们的家乡,感受过阳光的温度。
2019年2月,丹珍拉姆出生后,给这个高原上的牧民之家带去了波澜,看着孩子两瓣分裂的嘴唇,扎西曲措就揪心地疼。但在她的眼里,尽管有缺陷,女儿却依然是这个世上最美的女孩,给予的关爱从不会落下。因为严重唇腭裂,丹珍拉姆没法像其他宝宝一样吃奶。扎西曲措只能买奶粉泡在碗里,用汤匙一勺一勺的喂,孩子经常会流口水,吃奶时也会呛到。每每这时,扎西曲措总会无助地掉泪,手术的治疗费对家境贫寒的他们来说,是“不能承受之重”。“如果孩子长大了,还没有治好怎么办?”
所幸,希望的火炬在今年初传来。她在无意间得知“微笑联盟”可以为孩子免费做手术,马上报了名。这几个月,她们一家几乎是掐着手指过日子的。
越临近来筛查的日子,扎西曲措给女儿的关怀也更多了。天冷了,就给女儿多穿几件衣服;吃奶量不够,每天就多给孩子加几顿……她悉心照顾着,深怕孩子体重不达标,也害怕孩子因为感冒,而错过了重拾“微笑”的机会。
“这个手术,我们一家等了很久。”

手术中
专注、精细和坚持
9点58分,丹珍拉姆进入手术室。经过麻醉诱导,全麻插管后手术顺利开始。
面部消毒后,主刀医生、温医大附一医口腔科朱形好主任先细致地在丹珍拉姆的嘴上、鼻子上描绘、定点,然后下刀,动作专注、沉稳而又笃定。不多久丹珍拉姆的嘴唇裂开部位渐渐“闭合”,原本歪塌的鼻梁也被“撑起”。手术灯下,医生严谨仔细地缝补着,孩子的唇鼻部也变得正常和美观。
微笑联盟经过前一天的筛选,一些身体状况良好的唇腭裂患儿开始进行手术了。赵用 摄
11时18分,手术完成。朱形好主任没有马上休息,而是一边仔细记录存档,一边叮嘱医护人员给丹珍拉姆的用药。
随后,丹珍拉姆被医护人员用毯子裹着送到复苏室。此时,监护仪上各项指标正常地跳动着,发出的“滴滴”声似乎在为她的新生活欢呼。
“如果上天曾经疏忽,让我们还你幸福微笑。”

手术室外
焦虑、欣喜和憧憬
手术室内的时间过得很快,手术室外等待的时间,却让扎西曲措煎熬。
扎西曲措尖起耳朵,伸长脖子,通过手术室外的玻璃窗查看里面的情况。“怎么还没出来。”她不由地用藏语嘀咕了一声。
手术室门“唰”地一下打开,当从医护人员将不一样女儿送到手术室门口时,她抑制不住眼泪,表示感谢。
躺在病床上的丹珍拉姆,一双大眼睛眨巴眨巴望着大家,显得十分可爱。
丹珍拉姆手术后回到病房安详地睡着,妈妈扎西曲错轻轻地亲吻女儿。赵用 摄
从4楼手术室到7楼病房,扎西曲措时不时看看女儿。扎西曲措说,自己想象不到,手术后孩子的嘴唇和鼻子能够修复得这么完美。“以后不管去哪儿,我都带着孩子。”
扎西曲措坐在病床边,守着孩子,轻吻着她的脸颊。阳光透过窗外照射进来,丹珍拉姆在睡梦中轻轻地笑了。
“孩子,你的微笑真美!”
 
来源:温州新闻客户端
温州日报全媒体记者庄越
 
上一条:爱心温州 善行天下
下一条:世界温州人微笑联盟十周年论坛召开,巨量引擎温州直营中心获奖项
  最新更新
·温州日报:这一次,微笑不再有缺憾 202
·3名阿坝青少年来温找微笑!“温心守护”
·世界温州人微笑联盟为阿坝州藏族娃补足
·这个联盟15年锲而不舍,补全2500余名儿
·为了绽放的微笑!3名藏族唇腭裂患者来温
·光明日报客户端:温医大口腔医院为3位阿
·藏族姐妹花来温寻“笑”,圆梦后写下谢
·藏族姐妹花获得“完美笑脸”
·山海约定,“温心守护”!我市各界捐40
·藏族姐妹花,你们的“笑”真美
·藏族姐妹圆梦温州“微笑病房”
·迟到一年的“微笑”
·带着微笑回家
·藏族4岁男孩咽喉内长个小鸡蛋般肿瘤 温
·“微笑病房”的孩子们 节日快乐!
 
   
 首页  | 认识我们  |   科普教育  |  爱心合作伙伴  |  爱心捐赠  |  论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