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3styles.com Menu
您当前位置:网站首页 >> 新闻动态 >> 阅读文章
站内查找:

愿你的笑容更灿烂!“世界温州人微笑联盟”首日筛查侧记


来源:世界温州人微笑联盟 发布时间:2020-08-11 查看次数:1975

  温州日报  庄越 2019-11-04 21:31  

他们,风雨兼程,只想寻回“微笑”人生;他们,远涉重洋,只想助圆“微笑”梦想。11月4日,他们终于在温州相逢。
11月4日上午,满十周岁的“世界温州人微笑联盟”用一贯的方式为自己庆生——2019世界温州人微笑联盟唇腭裂医疗公益活动(温州站)正式拉开帷幕。在接下来的10天时间里,中外医疗专家将用他们的双手,为63名唇腭裂患者创造微笑,开启他们的“微笑”人生。
筛查首日,我们走近为“笑”而来的人们,用笔记录他们与“微笑”的故事。
医务人员正在给唇腭裂患儿进行筛查。赵用 摄
跨越千万里
与“微笑”相约
从老家四川理塘县奔戈乡萨戈村出发,阿丁带着4岁的女儿降央安姆,转了二次车,最后搭乘飞机,经过三天辗转,终于从川藏高原到达东海之滨的温州。
这是阿丁第二次来到温州,早在2015年时,他带着侄女来到“微笑联盟”寻找“微笑”,无奈因为侄女发烧,抱憾返乡。“我特地等孩子长得坚实点再来,希望能通过筛查,顺利手术。”他说,从孩子出生到现在,都没有抱出过家门,希望手术后孩子能走出家门,看看家乡美丽的风景。
医务人员正在给唇腭裂患儿进行筛查。赵用 摄
与阿丁不同的是,这次与他同行的其他5位唇腭裂患儿和他们的父母。他们之中的大多数人,是第一次出远门,第一次离开他们祖祖辈辈生活着的牧区。
上午10时许,筛查开始。这6名从藏区远道而来的孩子,成为第一批筛查对象。由于患儿家长们大部分不会说汉语,沟通成为横亘在他们和医疗专家间最大的障碍。带队的四川甘孜州藏族自治区理塘县人民医院的医生格乃桑登,成了沟通的桥梁。
小小的筛查立刻进入了“双语”翻译模式。外籍医疗专家通过英文翻译志愿者,向家长们了解孩子的情况,而格乃桑登则将家长们的回答和问题,反馈给外文翻译。筛查是几个孩子同时进行的,作为现场唯一一个“藏语翻译”,格乃桑登不得不练就一身“移形换影”的功夫,快速穿梭在各个诊室之间。
虽然语言不通,却并不妨碍患儿家长们向医护人员们表达感谢。“谢谢!”完成检查后,阿丁真诚地用藏语,向对面的老外医生说着感谢。

沉默中期待
绽放“最美”笑颜
等待筛查的间隙,看着正在怀里玩得闹腾的女儿央金卓呷,秋平满脸惆怅。
活动开始前两天,他就带着3周岁的央金卓呷,从色达县康勒乡打西村赶到了温州。“上次错过了,这次可不能再错过。”他说。原来,在今年8月“微笑联盟”走进阿坝州时,他就已经报名。可由于道路坍塌,交通阻断,他遗憾地失之交臂。在等待这次活动的2个月里,秋平对央金卓呷呵护备至,深怕孩子感冒、咳嗽又耽误了手术。
从藏区来的小姑娘筛查通过后,爸爸秋平难掩激动心情。赵用 摄
但好不容易等到活动开始了,他开始忐忑不安,“万一筛查通不过怎么办?”他的担心不无道理。命运似乎对央金卓呷并不厚待,由于一出生就伴随着严重的腭裂,孩子喝奶经常被呛到,由于吃不好,她的身体比一般孩子看上去娇小许多。每次看到央金卓呷嘴上的这块大缺口,秋平的心就揪着疼。
很快就轮到央金卓呷做筛查。不会汉语的秋平,面对医生的询问有点紧张,要通过格乃桑登重复说上好几遍。而原本活泼爱笑的央金卓呷,在检查时也开始闹别扭,大哭扭动着不肯配合。秋平眉头皱得更紧了。
好不容易一边安抚孩子,一边完成了各项检查。最后,华西医院的医生通过翻译向他转述,孩子的手术能做。
秋平一下红了眼眶,他终于笑了。朴实的笑容中,饱含着太多的艰辛与期待……

中外专家坐镇
为患者“贴心”服务
在筛查现场,设有拍照、基础体检、儿科检查、牙科检查、外科等区域。在最终确定手术的外科区,由主刀医生、麻醉医生、护士、翻译志愿者共同组成,“大咖”专家坐镇,为患儿进行仔细筛查,并根据病情等级和地域远近,分类安排手术时间。
医务人员正在给唇腭裂患儿进行筛查。赵用 摄
温医大附属口腔医院护士总长李松莲说,安排主刀医生坐镇筛查,是为了让医生对患儿术前有深入的了解,这会给接下来的手术带来便利,还会让手术更安全。她进一步解释,拍照区是给患儿拍照留底用的,粘贴在病历单上,这样一来,就不用担心发生患儿混淆的情况。据介绍,本次共有来自美国、马来西亚等地的外国专家,远渡重洋为“微笑联盟”助力。
一边是筛查区专家坐镇“兜底”,一边是“微笑”志愿者们在候诊区为患儿及家属做好服务。“您好,请在这里做个资料登记”“您好,请先到这边做个基础体检”……现场,身着红马甲的大学生志愿者全程引导检查,让不少家属心里很暖。家属们纷纷表示,志愿者们态度好,又亲切,让他们很安心。“现场秩序真好,我们只用听从他们安排就行了,很省心!”
 
来源:温州新闻客户端
温州日报全媒体记者庄越
 
上一条:十年坚守,“微笑”再绽放
下一条:下周,让我们一起“微笑”
  最新更新
·温州日报:这一次,微笑不再有缺憾 202
·3名阿坝青少年来温找微笑!“温心守护”
·世界温州人微笑联盟为阿坝州藏族娃补足
·这个联盟15年锲而不舍,补全2500余名儿
·为了绽放的微笑!3名藏族唇腭裂患者来温
·光明日报客户端:温医大口腔医院为3位阿
·藏族姐妹花来温寻“笑”,圆梦后写下谢
·藏族姐妹花获得“完美笑脸”
·山海约定,“温心守护”!我市各界捐40
·藏族姐妹花,你们的“笑”真美
·藏族姐妹圆梦温州“微笑病房”
·迟到一年的“微笑”
·带着微笑回家
·藏族4岁男孩咽喉内长个小鸡蛋般肿瘤 温
·“微笑病房”的孩子们 节日快乐!
 
   
 首页  | 认识我们  |   科普教育  |  爱心合作伙伴  |  爱心捐赠  |  论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