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3styles.com Menu
您当前位置:网站首页 >> 新闻动态 >> 阅读文章
站内查找:

把温州“微笑”播撒到更多地方——访世界温州人微笑联盟会长何纪豪


来源:世界温州人微笑联盟 发布时间:2017-03-14 查看次数:2158
温州日报 日期:2016-12-16   孙余丹
 
本报特派记者    在大理大学附属第一医院微笑病房里,有一面特殊的“爱心墙”,上面写满了患者家属的感谢,他们用最朴实的语言向何爷爷说着心里话。
    这几天,在医院的手术室里、复苏室、病房,都能看到一名老人,戴着红色帽子,力所能及地为患儿和家属服务。他,就是孩子们口中的何爷爷,是世界温州人微笑联盟会长何纪豪。
    2009年,世界温州人微笑联盟成立,这名在台湾出生长大的“温州人”,一次次跨越海峡,把温州向上向善的力量传播到全国各地,为唇腭裂患儿带去希望。在他眼中,过去八年只是一个开始,未来,微笑联盟承载的慈善精神还会不断延伸。
    继贵州毕节后,温州医疗团第二次独立组团
    12月11日,微笑联盟团队从温州启程,赶赴云南大理。这天凌晨3时,家住台湾的何纪豪就从台湾机场出发了,先飞香港,再从香港飞昆明,最后再转机到大理,刚好赶上团队在大理的第一顿晚餐。
    这位花甲老人,穿着一身红装,戴着红色帽子,出现在大家的面前。他带了行李箱、还有一个背包和一大袋手提行李,一打开,装了满满的凤梨酥、蛋黄酥和咖啡。他说,他是给医疗队送补给物资的。10天近百例手术,医生们手术间隙可能来不及吃饭,给他们备好小点心,已经成了何纪豪的习惯。
    2013年,温州医疗队首次独立组团赴贵州毕节,这次走进云南大理,是团队第二次独立组团。在大理的这些天,何纪豪跟着团队筛查、手术,在病房里和患儿家属聊天,成为这个团队中年纪最大的一名志愿者。
    首次与华西口腔合作,计划在全国布点微笑联盟
    此次云南行,何纪豪说,最大的特色就是首次有国内顶尖医疗团队、来自华西口腔医院口腔颌面外科专家教授郑谦和3名成员一起加入。郑谦教授不仅为温州医疗团队演示华西唇腭裂序列治疗程序,还参与手术和术中指导。
    华西的加入,也让微笑联盟看到了今后发展的更多可能。何纪豪说者,每次微笑联盟在温州的活动,都会有来自全国各地的患儿前来,有的孩子跋山涉水来到了温州,由于气候、地理等各方不适应,突然发烧、感冒,导致不能做手术。“看着这些孩子和家属失望的眼神,我的心里也特别难过。”因此,何纪豪一直希望,能够和全国各地顶尖的医院合作,在全国布点微笑联盟,让患儿可以就近开展手术。
    为了服务更多患儿,微笑联盟除了走出温州,也在人才培养上下了“功夫”。在何纪豪的计划中,在每一个偏远山区培养1名当地的筛查医生,通过这名医生,可以深入到当地寻找唇腭裂患儿,进行初期筛查,然后将患儿资料传回温州,由专业医生确定手术方案。这样一来,患儿既可以来温做手术,也可以通过微笑联盟联系合作医院,就近做手术。
    何纪豪说:“微笑联盟八年等来了华西口腔,我相信今后八年还能找到更多的合作伙伴。”
    借助微笑联盟,把温州“微笑”播撒得更远
    每当有患儿家属对何纪豪说“谢谢你”的时候,何纪豪总会说:不要谢谢我,要谢谢温州人。
    八年来,微笑工程公益慈善活动接受社会爱心人士捐赠累计达1500多万,帮助2200多名唇腭裂患儿恢复健康。一笔笔善款,一个个健康的孩子,都是何纪豪和微笑联盟团队努力的目标。
    但这些,在何纪豪看来,仅仅还只是开始。在做公益的路上,他加速前进,他希望借助“微笑联盟”这个载体,把温州人的大爱精神汇聚在一起,把爱心的种子播撒到更多更远的地方。
 现在,温州部分小学也加入到微笑联盟团队中来,成为爱的教育基地。何纪豪说,慈善的理念要从小培养,长大后,孩子们会更愿意伸手去帮助别人。
 
 
上一条:这一刻,我们都是志愿者
下一条:因为温州,她将寻回最美微笑
  最新更新
·温州日报:这一次,微笑不再有缺憾 202
·3名阿坝青少年来温找微笑!“温心守护”
·世界温州人微笑联盟为阿坝州藏族娃补足
·这个联盟15年锲而不舍,补全2500余名儿
·为了绽放的微笑!3名藏族唇腭裂患者来温
·光明日报客户端:温医大口腔医院为3位阿
·藏族姐妹花来温寻“笑”,圆梦后写下谢
·藏族姐妹花获得“完美笑脸”
·山海约定,“温心守护”!我市各界捐40
·藏族姐妹花,你们的“笑”真美
·藏族姐妹圆梦温州“微笑病房”
·迟到一年的“微笑”
·带着微笑回家
·藏族4岁男孩咽喉内长个小鸡蛋般肿瘤 温
·“微笑病房”的孩子们 节日快乐!
 
   
 首页  | 认识我们  |   科普教育  |  爱心合作伙伴  |  爱心捐赠  |  论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