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3styles.com Menu
您当前位置:网站首页 >> 新闻动态 >> 阅读文章
站内查找:

跨越千里微笑相约!世界温州人微笑联盟走进云南,为百余位儿童送欢颜


来源:世界温州人微笑联盟 发布时间:2017-03-14 查看次数:2240
温州市委统战部  2016-12-16 温州统战
    嘴角轻轻上扬,划出脸上一道完美弧线,微笑,总能传递希望与温暖。可这上天赐予的权利,对有些孩子来说却是一种奢侈……
 
    微笑之约,不畏千里。12月12日,浙江省委统战部、温州市委统战部组织党外专家、世界温州人微笑联盟赴云南开展医疗救助公益活动正式启动,将为大理、丽江、保山、楚雄、迪庆等5个州县百余名唇腭裂患儿开展为期10天的免费医疗救助。这也是继走进四川、福建、贵州和台州等地后,微笑联盟的又一次爱的大行动。
 
 
    满载爱心,再次为微笑而来
   今年共有26个单位参与支持
 
    12日,启动仪式现场声势浩大。云南省委统战部常务副部长苏红军,浙江省委统战部副部长楼炳文,大理州委常委、统战部部长、州委政法委书记许云川,大理州人民政府副州长曾天山,大理大学党委副书记段林,温州市委统战部副部长黄益友,世界温州人微笑联盟会长何纪豪先生等参加了此次活动。
 
    此次活动由浙江省委统战部、云南省委统战部主办,温州市委统战部、大理州委统战部、温州医科大学、大理大学、世界温州人微笑联盟等单位承办。刷新了世界温州人微笑联盟历史以来的最多合作单位记录——共有26个单位参与。
浙江省委统战部副部长楼炳文
    炳文代表浙江省委统战部对活动主办方及相关单位表示衷心的感谢,对广大医疗专家和医务工作者、爱心人士、志愿者、新闻工作者表示最诚挚的谢意。
 
    楼炳文指出,此次医疗救助公益活动是一次爱的传递。活动的每个环节、每项工作都传递着爱,最终汇聚成了爱的洪流,让无数的患者绽放出幸福的笑容。也是浙商义行天下之举,广大浙商致富思源,富而思进、富而思报,自觉实践“义利兼顾、以义为先”的理念,踊跃投身到各项公益活动中,提升了人生的价值,谱写了一曲曲光彩人生的赞歌。楼炳文还专门为活动赋诗一首:
赴云南大理开展微笑行动为百名唇颚裂儿童免费实施修复手术
 
高风送高义,之水接苍山。
妙手解童厄,慈心易旧颜。
如行桃李下,敢立镜窗前。
笑逐小康梦,无人会落单。
    黄益友代表温州市委统战部向一直以来关心支持世界温州人微笑联盟公益活动的社会各界人士表示感谢。他说此次医疗救助公益活动是温州市与大理州两地互助合作、友好往来的共同见证,也是闯荡四海的天下温州人富而有义的爱心回馈。
 
    他饱含深情地与大家分享了“温州、温情、温商”3个词。温州是山水智城、是民营高地、是文化名城,也是“义利并重”、善行天下的爱心之城。商行天下、善行天下的世界温州人不忘初心、反哺乡里。通过医疗救助公益活动,将进一步架起友谊的桥梁,传递一份爱,结下一段情,共画最大同心圆。
 
    越千里,见证微笑的绽放
    25名医疗专家参与救助
    11日晚,大理的冬日寒风刺骨,但大理大学附属第一医院的会议室里暖意融融,世界温州人微笑联盟(以下简称“微笑联盟”)医疗团队连夜在此召开对接会,部署接下来的手术安排。
 
    为了这场微笑之约,来自温州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附二医、育英儿童医院、附属口腔医院和华西口腔医院等20多位医疗专家,带着医疗器械和药物,分别从温州、成都出发,经过10个多小时辗转抵达大理。微笑联盟会长何纪豪先生也特地从台湾飞来,路途12个小时,他带了满满两大行李箱的台湾特产,提供医生手术间隙能量补给。
    “每年看到这么多的医生参与这项公益,我既欣慰又感动。”何纪豪先生说道。
    从13日开始到21日,微笑联盟医疗团队要连续开展唇腭裂手术。12日一早,大理大学附属第一医院四楼,唇腭裂患儿筛查活动已经井然有序地进行。
    “这次确定的救助患者有100余名,我们需要给患者登记信息,并根据病情等级分类安排手术时间。”在筛查区,温州医科大学附属口腔医院副院长、微笑联盟医疗队长胡荣党来回巡查,反复确认患儿情况。
    “接下来可能每天要在手术室走上上万步!”温医大附属口腔医院护士长李松莲说,从2008年开始,每一年活动她都参加,见证过每一位患儿脸上重现的微笑。接下来几天她要战胜疲劳穿梭在手术间,而活动结束的后一天恰是她的生日,她相信孩子们的微笑将是她最好的生日礼物。
 
    从12日开始,每天早上7点半,微笑联盟医疗团队还要召开晨会,安排一天的手术计划。“希望这几天的手术能够顺利!”这是团队每个医生心中共同的期许。
 
    百余公里,重现微笑的决心
    百名患者从四面八方赶来
 
    获悉此次活动,云南各地唇腭裂患儿从四面八方赶来。“真是替孩子谢谢你们!”筛查现场,每位家长的眼中满是渴望。
 
    今年已经12岁的洋洋(化名)嘴唇上的裂痕还很明显,一旁的爸爸杨红标眼眶泛红,他说,洋洋1岁半的时候做过一次唇腭裂手术,2014年又做过一次,现在话还是讲不太清楚。
 
    “为了儿子能和其他小孩一样开心的笑,再远的路我也来。”因为家住距离医院100多公里外的云龙县,杨红标上周六就带着孩子从家里出发,他们要骑摩托车4个小时下山到乡政府,再到县里,来到医院大概花掉整整一天时间。
 
    在众多参加筛查的患儿中,临时增加的2岁孩子云云(化名)非常特殊,他的妈妈五南妹是缅甸人,爸爸乔玉生来自云南怒江。夫妻俩结婚后,从没下过山,唯一的一次,还是去年带着云云去昆明做唇腭裂手术。
 
    “只希望他能好起来,健健康康地成长。”说起孩子,妈妈五南妹忍不住抹眼泪。背上的云云还不会说话,牙齿外露,不停地流口水。
 
    筛查现场这样的孩子还有很多,很多家庭都是因为太过贫困导致孩子手术一拖再拖。最终,此次确定46名儿童可接受手术。或因患有其他疾病、或因身体原因,部分患儿不适宜在此次活动接受手术,微笑联盟表示后续会跟进这些患儿的信息。
    2个小时,改变孩子的命运
    手术室里医生妙手补笑颜
    13日7时许,大理的天才刚蒙蒙亮,微笑联盟的成员们已经开始忙碌起来。7点30分,全体成员召开了此次云南行的第一场晨会,“今天是手术第一天,大家一定要鼓舞士气。”胡荣党带头说道。
早上9点30分,大理大学附属第一医院四楼的手术室已经准备完毕,微笑联盟医疗团队分别分成三组同时开展手术。
    在温医大附属口腔医院组,经过麻醉的小欣(化名)渐渐安静了下来,沉沉睡去。主刀医师刘登峰娴熟地拿起手术刀,定位、切开、重塑……在不断交替的手术刀下,小欣的嘴唇裂开部位渐渐“闭合”;
    在温医大附属第一医院组,主刀医师朱形好不停地查看婷婷(化名)的心跳指数,麻醉医师徐旭仲
    在华西口腔医院组,主刀医师杨超习惯性地在手术台放起了音乐,舒缓大家紧张的气氛……
而在手术室外头,孩子的家属们早已翘首以盼,急切地不停问护士有关孩子的手术情况。
11时45分左右,第一位唇腭裂患儿小玉(化名)的手术结束。推出手术房的一瞬间,孩子姨母李桂英眼泪刷地掉了下来,小玉轻轻地说,“疼……”。随即,她的嘴角好似轻轻上扬。“笑了!笑了!孩子终于和其他人一样了……”李桂英掩面激动地说不出话。
    截止15日,微笑联盟已经成功替28个孩子完成了44例手术。按照计划安排,每天将有9到15位患儿接受治疗。
 
    笔笔善款,汇聚温州人的爱心
    众多社会人士热心捐助
 
    这场“微笑”之约,离不开在前方“战斗”的温籍医生们,还离不开一大批社会爱心人士的参与。
 
    在外温商们得知此次活动后,纷纷出钱出力。在启动仪式现场,杭州温州商会、昆明温州总商会、大理温州商会和浙江优亿医疗器械有限公司共捐赠了37万元,还派出人员负责医疗团队的后勤保障。
 
    “这是一场爱的义举,作为在外温商,我们一定全力支持。”大理温州商会会长陈从文说,此次商会全程跟进微笑联盟活动,保障出行后勤服务等,将一直到手术结束。

 
    昆明温州总商会会长王国新原本在外地出差,特地赶来启动仪式现场。“在昆明的温商有10来万人,商行天下,善行天下,这种温州人的精神我们永不会忘”,他说。
 
    除此之外,在唇腭裂患儿的病房门口还穿梭着很多蓝色身影,他们胸前贴着微笑联盟的标志,头上带着红色帽子。他们是来自大理大学的40多位志愿者。
 
    “登记、指引、慰问家长孩子情况,我做的都是一些小事。”95后大三学生郜寿萍说, 她第一次看到这么多唇腭裂儿童,希望自己能帮助的地方多一点、再多一点。
 
 
 
    现在,微笑联盟医疗团队还在云南大理紧锣密鼓的开展手术,只为重现孩子们脸上的灿烂笑颜。但这场活动不止是这10天,而是延续了八年。

     世界温州人微笑联盟由温籍台胞何纪豪先生发起,成立于2009年11月,隶属于世界温州人联谊总会,旨在关心资助贫困家庭唇腭裂患儿。八年来,微笑联盟捐赠累计已达1600多万元,为2200多名患儿开展过手术,被中央统战部列入同心民生惠民工程。
 
    这场跨越千里的微笑之行,不仅仅是一场场手术,它还见证了世界温州人善行天下的温情。相信在世界温州人的爱心传递下,这片“微笑”未来将更加绚烂……
 
 
 
撰文 | 王艳琼
摄影 | 刘伟 施莉
编辑 | 叶小西
 
上一条:楼炳文看望唇腭裂医疗救助公益活动工作人员及唇腭裂患
下一条:唇腭裂儿童医疗救助活动在大理启动
  最新更新
·迎接比糖果更甜的微笑,6岁新疆女孩来温
·2024世界温州人微笑联盟服务阿坝州活动
·世界温州人微笑联盟会长何纪豪到访温大
·“温心守护·共健阿坝”公益医疗救助项
·温州日报:这一次,微笑不再有缺憾 202
·3名阿坝青少年来温找微笑!“温心守护”
·世界温州人微笑联盟为阿坝州藏族娃补足
·这个联盟15年锲而不舍,补全2500余名儿
·为了绽放的微笑!3名藏族唇腭裂患者来温
·光明日报客户端:温医大口腔医院为3位阿
·藏族姐妹花来温寻“笑”,圆梦后写下谢
·藏族姐妹花获得“完美笑脸”
·山海约定,“温心守护”!我市各界捐40
·藏族姐妹花,你们的“笑”真美
·藏族姐妹圆梦温州“微笑病房”
 
   
 首页  | 认识我们  |   科普教育  |  爱心合作伙伴  |  爱心捐赠  |  论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