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3styles.com Menu
您当前位置:网站首页 >> 新闻动态 >> 阅读文章
站内查找:

乡情“育英”,爱满瓯越


来源:世界温州人微笑联盟 发布时间:2016-09-22 查看次数:1941
2016/09/14  温州日报记者 金叶 通讯员 金丹霞 王微芳
 
    一弯浅浅的海峡,无法阻隔的是乡情。
    二十五年前,阔别温州40载的何朝育、何黄美英夫妇,跨过台湾海峡,重新踏上了家乡的土地。满腔的乡愁,化成“育英”两个字,在雁山瓯水间树立起乡情与爱的丰碑。
如今,对温州人来说,“育英”不仅早已耳熟能详,更成为慈善精神的代名词。
    温州大学育英图书馆、温医附一院育英门诊楼、 温医附二院育英儿童医院……一个又一个至今仍泽被家乡的建筑、设施,无不铭刻着“育英”二字。累计1.3亿元的捐款,也让何朝育夫妇,成为为温州捐款最多的人。
    2 008年8月,93岁高龄的何朝育先生在生命弥留之际,依然牵挂着儿子“何时再去温州”,去继续他在家乡的慈善事业。
    斯人已逝,情怀永驻。今年,是何朝育先生百年诞辰,温州各界以各种形式,向这位老乡、慈善家表达最诚挚的敬意,纪念他不图回报、一心造福桑梓的奉献之举。
    情系教育,一片冰心献桑梓
    蒲州育英学校占地面积超过1万平方米,图书馆、电脑室、室内球场等设施一应俱全,校园里绿树成荫,成为孩子们的成长乐园。在学校大门口右侧墙壁上刻着“捐资助教 功在千秋”八个字,下方刻有“何朝育先生与夫人何黄美英女士慷慨捐资230万元港币建造蒲州育英学校”等字样。
    学校下课铃声一响,孩子们从教室里一拥而出,准备活动活动。记者随机拦下了几名学生,想问一问他们,是否知道有关于何朝育先生的事迹。出乎意料的是,几乎每个孩子都对何先生捐赠的“育英”系列项目有所知晓,总能报出几个“育英”大楼、图书馆。
    学校老师告诉记者,育英学校的前身是个大祠堂,那时候学生的学习条件差,何朝育先生来温捐赠“慎志图书馆”(取自何黄美英女士的外公姓名)和不少书籍、电脑,真的是雪中送炭啊。后来也是在何先生的帮助下,学生们有了新校舍,而这个图书馆的名字也一直沿用到现在。
    其实从何朝育夫妇重新踏上温州土地的那一刻起,“育英”爱心系列项目就在萌芽,他们于1991年捐建的第一个项目是温州大学育英图书馆。11月15日,何朝育先生和著名数学家、当时的温州大学名誉校长苏步青一起在温大育英图书馆奠基仪式上,培上了第一锹土。
    在接下来的日子里,何朝育夫妇不顾年事已高,四处奔走,迫不及待地安排一个个捐资项目。经过一番实地考察,他们决定将捐资重点落在医疗和教育公益事业上,为家乡百姓造福。
    此后8年间,两夫妇年年来温,有时甚至一年两次。温州师范学院(今为温州大学)育英大礼堂、蒲州育英学校、瓯海啸秋中学等,相继奠基、落成、开放。
    在捐建学校后,何朝育先生还要时时致电温州,打听学生们的情况。其间,他从时任台办主任冯强生那儿听说了一对姐妹的故事,姐妹俩都是啸秋中学的学生,由于家里贫困凑不齐学费,现在连学都上不了。
    很快,何朝育先生就从台湾汇来了10万元,决定资助20名困难学生,能够顺利完成学业;第二年,捐款又如期而至,于是校方特别设立了“助(奖)学金”;直至现在,这项助学传统还在啸秋中学延续,每年学校都会固定拨款用于资助贫困生和奖励成绩优异者,让每一个孩子都能上得起学。
救死扶伤,倾情捐助医疗事业
    “何先生的捐资意义远超于金钱之上。”现任温州医科大学校长吕帆也曾受何朝育先生捐助,成为第一批赴美留学的眼视光学学生。她回忆,2000年11月,温州医学院(现温州医科大学)眼视光医院与美国新英格兰视光学院在温签署了硕博连读协议,联合开展“眼视光学硕士、博士连读项目”,该项目为提高我国的眼视光学整体水平发挥着重要作用。
    当得知此次学生留美的费用比较昂贵时,何朝育先生二话没说,捐资12万美元,首期捐助6名眼视光学博士研究生赴美学习,以此启动了“眼视光学硕士、博士连读项目”。吕校长说在当时压力与挑战兼具的情况下,何先生的这笔捐资无异于一剂“强心针”,给予这个项目的所有参与人最大的激励,“当时受助的每一个人现在聚在一起还是总会聊起何先生,我们始终心怀感激。”如今,“眼视光学硕士、博士连读项目”生根发芽,至今已有30位优秀人才赴美再深造。
    除了医学人才培养,何朝育夫妇在捐建门诊大楼、医疗设备上也花了不少心血。当他们看到当时的儿童医院门诊仅设有一个科室,完全无法满足温州儿童的看病需求时,何朝育夫妇捐资1500万港币建成9000余平方米、可设300张床位的儿童医院门诊、住院大楼。他们还特地从香港购买了两台    “三菱电梯”和丰田救护车、面包车各一辆赠送给儿童医院,价值295.5万港币。
    紧接着,温州医学院育英学术馆、温州医学院附属一院育英门诊楼、温州市医学院附属二院育英门诊综合大楼、温州市育英老年康复中心等项目均在何朝育夫妇的捐资下开工建设完成。
    每次捐赠时,何朝育常常对受赠单位说:拜托你们了!希望大家重视这些捐赠项目,抓紧时间建好,及时发挥作用,早给家乡人民带来好处!而每个项目落成时,何先生都要自掏腰包摆下盛大的答谢宴,感谢这些项目的建设者、经营者和管理者用好了他们夫妇提供的资源,使这些财富能真正做到泽被桑梓、造福后代,“其意义不可谓不广阔深远”。
祖孙三代,育英精神在传承
    就在上周,温州医科大学附属口腔医院瓯海分院迎来了一批远道而来的唇腭裂患者,他们带着梦和希望,从四川理塘甘孜藏族自治州辗转二十小时来温寻找缺失的“微笑”。
    仅一岁多的四朗翁堆是此次“微笑”之行最小的患者,眨巴着一双乌溜溜的大眼睛。此次活动领队格乃桑登告诉记者,四朗翁堆是当地的低保户,一家五口靠种青稞为生,这次的“微笑联盟”活动,他们一家已整整盼了一年。
    “世界温州人微笑联盟”救助活动从2008年开展至今,已走过了八个年头,主要救治贫困唇腭裂患儿,为他们弥补缺失的微笑。截至目前,“微笑联盟”除日常的唇腭裂救助外,已集中开展9次大型慈善救助活动,惠及2000名患儿。而这项爱心活动发起人,正是何朝育先生的独子何纪豪。
1998年是何朝育先生最后一次回到温州,当时已年过八旬的他因病不宜长途跋涉,便让自己的儿子何纪豪作代表,接过了这枚爱心接力棒。
    背负着父母的重托,多年来何纪豪在两地间不断奔波,平均每年至少来温州两趟。2008年1月,何纪豪再次来温参加温州育英事业发展促进会的成立仪式,促进会成立同时还设立了“温州育英事业发展基金”,将何朝育夫妇捐赠的550万元人民币作为第一笔资金,用于服务社会公益事业。
    谈起何纪豪先生,蒲州育英学校的孩子可熟悉得很,学校四(5)班的周湘绮说,何爷爷几乎每年都会来学校看他们,一见到大家就是笑呵呵的,还会讲故事,发动同学们一起给唇腭裂孩子捐款做善事。
    除了实地走访何朝育先生过去捐赠、帮助过的学校、村庄,何纪豪还于2008年投入10万美元,全程资助中国人口福利基金会与美国微笑联盟基金会开展的“幸福微笑”活动,帮助唇腭裂儿童免费实施修复手术。
    何纪豪称自己不论在家族事业上还是对温州经济发展的关心和支持上,均是“子承父业”,接下来的爱心接力棒还要交到他儿子何秉欣的手上。他在一次育英工作筹备会议上,何纪豪说:我父亲为家乡捐建的学校医院,就像是打造了一艘龙舟。如果没有温州各位同仁齐心协力地划桨,龙舟只能停在岸上当作观赏品。
 
上一条:2016世界温州人大会影响力团队 | 世界温州人微笑联盟 让“微笑”从温州走向全国
下一条:缅怀“老乡”何朝育 温州各界议“育英”
  最新更新
·温州日报:这一次,微笑不再有缺憾 202
·3名阿坝青少年来温找微笑!“温心守护”
·世界温州人微笑联盟为阿坝州藏族娃补足
·这个联盟15年锲而不舍,补全2500余名儿
·为了绽放的微笑!3名藏族唇腭裂患者来温
·光明日报客户端:温医大口腔医院为3位阿
·藏族姐妹花来温寻“笑”,圆梦后写下谢
·藏族姐妹花获得“完美笑脸”
·山海约定,“温心守护”!我市各界捐40
·藏族姐妹花,你们的“笑”真美
·藏族姐妹圆梦温州“微笑病房”
·迟到一年的“微笑”
·带着微笑回家
·藏族4岁男孩咽喉内长个小鸡蛋般肿瘤 温
·“微笑病房”的孩子们 节日快乐!
 
   
 首页  | 认识我们  |   科普教育  |  爱心合作伙伴  |  爱心捐赠  |  论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