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3styles.com Menu
您当前位置:网站首页 >> 新闻动态 >> 阅读文章
站内查找:

南宁唇腭裂语音会议学习心得


来源:世界温州人微笑联盟 发布时间:2016-05-10 查看次数:2081
 
四月底的南宁已经进入了湿润的初夏,此次整座城市到处鲜花热烈绽放,近观远望皆是风景。在这美好的季节里,中华口腔医学会首届腭裂语音及腭咽功能评估培训班于2016年4月27-29日在广西医科大学附属口腔医院举行了。
随着国内唇腭裂诊治水平的不断进步,腭裂语音的矫正和语音师越来越受到重视,早已成为唇腭裂序列治疗团队里不可或缺的核心成员之一。其专业技能主要表现在对腭裂手术效果评价和开展腭裂术后语音康复工作,其工作成效对推动和提升腭裂治疗水平起到了积极地作用。但是由于国内缺乏语音师的系统培养体系,造成语音师的专业技能参差不齐,大大落后于唇腭裂治疗水平的发展。这次的学习班便是基于这样的基础孕育而生,可谓是“一场及时雨”。在这次学习班上华西的尹恒老师向我们讲诉了腭咽解剖结构基础与腭咽闭合功能的评估;上海九院的蒋丽萍老师毫不吝啬地跟我们分享了腭裂术后的语音治疗的技巧与策略;还有腭裂语音评估”金标准”---主观评估的方法与技巧,客观评估中的电子鼻咽纤维镜和声学特征分析的应用;还有语音测试材料的选择与记录等等。除此之外,这次培训班还特别有心的请来了华东师范大学教育康复学系的万勤教授来给我们讲诉腭裂患者嗓音障碍的评估与训练,让我们对呼吸、发声、共鸣有了更专业认识。总之,这次学习班称得上是“干货满满”,大家的学习积极性也特别高涨,两天半的学习里几乎每节课的小讨论都要拖堂,老师们也是不厌其烦的讲解。有时下面提个问题,上面好几个老师都要轮流回答。我跟陈蓓蓓情绪也很激动,腭裂语音评估难度大,平时都是自己摸索,当时我俩都是带着平时临床上的问题过去的,这次也乘机纷纷跟老师们请教了我们心里的”大难题”。
这次大会除了专业知识的分享和交流外,还有一点几乎是每位老师都要反复强调:我们身为语音师,我们一定潜心磨练我们必须具备的专业技能:其包括腭咽闭合功能评估、腭裂语音评估和腭裂语音治疗,其水平直接影响到对腭裂手术效果的评价标准和可信度,进而制约序列治疗水平的整体发展。我们虽不是直接拿手术刀的,但是我们身上的责任同样是任重道远。前路漫漫其修远兮,我们磨练医技勇敢前行,心之所向,定能开出最具生命力的花朵!
 
 
温州医科大学附属口腔医院  儿童口腔科 王晓飞、陈蓓蓓
2016年5月4日星期三
上一条:历年活动照片
下一条:世界温州人微笑联盟派出团队参加唇腭裂心理护理技能培训班
  最新更新
·迎接比糖果更甜的微笑,6岁新疆女孩来温
·2024世界温州人微笑联盟服务阿坝州活动
·世界温州人微笑联盟会长何纪豪到访温大
·“温心守护·共健阿坝”公益医疗救助项
·温州日报:这一次,微笑不再有缺憾 202
·3名阿坝青少年来温找微笑!“温心守护”
·世界温州人微笑联盟为阿坝州藏族娃补足
·这个联盟15年锲而不舍,补全2500余名儿
·为了绽放的微笑!3名藏族唇腭裂患者来温
·光明日报客户端:温医大口腔医院为3位阿
·藏族姐妹花来温寻“笑”,圆梦后写下谢
·藏族姐妹花获得“完美笑脸”
·山海约定,“温心守护”!我市各界捐40
·藏族姐妹花,你们的“笑”真美
·藏族姐妹圆梦温州“微笑病房”
 
   
 首页  | 认识我们  |   科普教育  |  爱心合作伙伴  |  爱心捐赠  |  论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