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3styles.com Menu
您当前位置:网站首页 >> 新闻动态 >> 阅读文章
站内查找:

使命 感恩 幸福——参加《唇腭裂心理护理技能培训》有感


来源:世界温州人微笑联盟 发布时间:2016-05-04 查看次数:2017
     “两个黄鹂鸣翠柳,一行白鹭上青天。窗含西岭千秋雪,门泊东吴万里船。”1000多年前,杜甫重返成都草堂时,面对春天的一派生机,情不自禁写下了这首诗,成都的春天,在百花争艳中穿梭,令人心生喜悦,而我们五人,因著名慈善家何纪豪先生支持,于2016年4月27日,来到了美丽的成都天府,参加为期3天唇腭裂心理护理技能培训。
     一、心有使命,一个也不嫌多
    本次培训历时两天,共10场主题讲座,1次个人体验,1次实地病房参观。内容包括唇腭裂儿童心理护理的临床意义:《心理护理的临床应用与发展》和《心理护理在唇腭裂序列治疗中的作用与地位》;包括唇腭裂儿童心理护理的技能:《信息护理与情感护理的策略和方法》、《沟通艺术——心理咨询中的听与说》、《合理情绪疗法在临床护理的应用》、《心理护理技巧训练》、《得觉催眠》、《关注自我》;包括唇腭裂儿童的危机干预:《焦虑情绪和抑郁情绪的识别与处理》;以及包括唇腭裂儿童的研究方法《唇腭裂患者的心理评估及心理特点盖伦》,内容从理论到实践,从理论讲授到个人体验,让我们系统了解在临床实践中唇腭裂儿童心理护理的现状以及基本技能。让我们更为感触深刻的是,之前一直认为医疗系统从事的是临床医学护理,比如手术修补,比如术后护理,但这次的培训,除了我们温州大学三人为教育系统,其余的人员均为临床护理系统,让我们看到唇腭裂儿童的心理护理不仅专业的心理从业员在投入,还有更多临床医学人士也积极投入这份慈善事业当中,在日常护理中,融合了心理学知识,改善了医患关系,也带给唇腭裂患者更多的温暖。唇腭裂儿童的心理辅导早已成为我们内容的使命,我们期待有更多的人参与此项事业,一个都不嫌多。
    二、心怀感恩,一丝不能懈怠
    参与培训,真心谢谢何先生,在我们工作感觉快要倦怠时,有了这么一次培训,让我们的心灵有了充电的机会,工作才会重新焕发生机。正是心怀感恩,才会始终怀着敬畏之心,投入这份工作。
感恩何先生的大爱。唇腭裂是社会的弱势群体,都说他们是遗落在人间的天使,可是,天使不爱笑了,何先生决心要重拾天使的笑容。2008年何先生邀请美国“微笑联盟”基金会的医疗专家来温为112名贫困唇腭裂患儿免费手术。2009年何先生发起成立世界温州人微笑联盟,并开始率先在全国开展唇腭裂儿童的心理辅导夏令营,至今,微笑联盟足迹遍布四川广元、浙江台州、黑龙江齐齐哈尔、福建漳州、贵州毕节等地,为1900名患者进行免费手术。为了进一步推进唇腭裂儿童心理辅导工作,何先生这次特意出资让我们五人参与了本次培训,据了解,其实还不止我们这次的培训,何先生出资好几支队伍出去培训,正是何先生的这份全心投入,这份大爱,感动了我们每一个人,更让孩子们感受到何先生的善心,成为孩子们口中的何爷爷,心中的好爷爷。
感恩前人的投入。2009年,世界温州人微笑联盟唇腭裂儿童心理辅导夏令营落户我们温大之后,我校开始了这样一份有着特殊意义的活动,正是郑恩同老师的积极沟通协调,我校领导的重视,张海音老师的用心开创,全体咨询师的投入,为我校唇腭裂儿童心理辅导夏令营奠定了良好的基础,而现在,我们要做的,是让这份工作更加体系化,更加科学化。正因有学校的重视,有前人的投入,才让我们有了创新的温床。
    感恩唇腭裂儿童及家长的信任。我深深爱着自己的这份心理辅导工作,在我看来,心理辅导工作是对每个人生命的洞悉,是生命碰撞生命的精彩,每一次聆听唇腭裂儿童的故事,他们那么真诚的倾诉,家长们那么急切的想要自己的孩子恢复正常,仿佛看到的是每一个家庭正在期待着的那份满满的希望。感恩他们的真诚和信任,毫无保留将自己的生命呈现在我们面前,让我们看到更加多元的世界,让我们看到天生不幸背后慢慢成长着的这份坚强和韧性。
    三、心生幸福,一生不离不弃
     托尔斯泰说过“爱和善就是真实和幸福,而且是世界上真实存在和唯一可能的幸福。”在从事这份交融了爱与善的慈善事业中。
参加华西口腔医院的培训,结合世界温州人微笑联盟在温州大学举办七期“唇腭裂夏令营”活动,使150唇腭裂儿童带来心灵的微笑。温州大学的“幸福工坊”迎来一群唇腭裂儿童,他们的眼睛在四处打转,他们的行为拘谨,他们的面部表情严肃,却感觉手无处安放,他静静的坐在一角;经过十几天唇腭裂夏令营后,幸福工坊里,是一片嬉戏打闹的笑声,绘声绘色和志愿者哥哥姐姐聊天的飞舞的神情,有静静在一旁画画的小孩,摆脱了当时的拘谨和不安,绽放在脸上的笑容,成了我们坚持的幸福。林晓老师曾感慨说过,甚至于很多年后唇腭裂患者来温州,仍然会叫出自己的名字,还会细心的告诉她胖了或瘦了,这份铭记,就是幸福。
    幸福助人自助中的成长。我们常常形容心理辅导是赠人玫瑰手留余香的职业,而在从事唇腭裂儿童心理辅导的过程中,不仅是我们的工作人员在付出,其实在与他们的交流中,他们不正在给我们上一堂生动的生命教育课吗?而这就是我们在活动中的成长。
    我们期待唇腭裂儿童心理辅导事业,能够给他们的心灵带来柳暗花明又一村的希望,让他们的生命中也散发出淳淳的绽放香味,为这样一份信念,我们将坚守,不离不弃。
 
 
文字整理者:温州大学余如英
上一条:世界温州人微笑联盟派出团队参加唇腭裂心理护理技能培训班
下一条:清晰言语释说自信力量 幸福微笑承载美丽梦想
  最新更新
·温州日报:这一次,微笑不再有缺憾 202
·3名阿坝青少年来温找微笑!“温心守护”
·世界温州人微笑联盟为阿坝州藏族娃补足
·这个联盟15年锲而不舍,补全2500余名儿
·为了绽放的微笑!3名藏族唇腭裂患者来温
·光明日报客户端:温医大口腔医院为3位阿
·藏族姐妹花来温寻“笑”,圆梦后写下谢
·藏族姐妹花获得“完美笑脸”
·山海约定,“温心守护”!我市各界捐40
·藏族姐妹花,你们的“笑”真美
·藏族姐妹圆梦温州“微笑病房”
·迟到一年的“微笑”
·带着微笑回家
·藏族4岁男孩咽喉内长个小鸡蛋般肿瘤 温
·“微笑病房”的孩子们 节日快乐!
 
   
 首页  | 认识我们  |   科普教育  |  爱心合作伙伴  |  爱心捐赠  |  论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