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3styles.com Menu
您当前位置:网站首页 >> 新闻动态 >> 阅读文章
站内查找:

不能忘却的“育英情怀”


来源:世界温州人微笑联盟 发布时间:2017-03-14 查看次数:2124
2016/09/19 01:16 来源:温州晚报 编辑:杨凡
   背井离乡, 创立“正大”事业
     有一种大爱,穿越岁月,穿越海峡,任时光流转,沧海变桑田,它一直造福温州百姓。金秋时节,正值著名温籍慈善家何朝育先生百年诞辰,温州又迎来了“育英公园”的开园,“育英”的记忆重新被激活,“育英”的事迹再次引起人们热议——
     上世纪的1949年,何朝育先生与太太黄美英乘坐温州至台湾基隆的最后一班航船抵达台湾后,两岸断航,从此与温州亲人天各一方长达40余年。
     为了生存,何朝育与太太黄美英在台湾开始艰难创业,历经生死考验,先后创建正大纤维工业股份有限公司和正大尼龙工业股份有限公司。早在上世纪80年代,“正大”就成为台湾经济成长的主力功臣,赢得台湾“年度出口前十名”的成绩,跻身 “台湾百大企业”,成为亚洲纺织巨头。
    事业成功的何朝育时刻不忘回馈社会、回报家乡。从上世纪50年代开始,何朝育就将自己的思乡之情和报恩之心倾注在由曾任国民党陆军装甲兵司令的胡炘担任会长的台北温州同乡会。他长年为同乡会提供经费和各项捐赠,因此被推为同乡会名誉理事长。
在台湾,何朝育还协助渔业界国民大会代表戴行悌创办海事专科学校,为发展海洋事业立下了功勋。     1973年,何朝育的母亲李氏在温州逝世,悲痛之中的何朝育为台北工业专科学校和淡江文理学院捐献成立“永寿奖学金”,到了1991年,又成立“财团法人永寿文教基金会”,至今“永寿文教基金会”还在履行自己的永久使命。此后,何朝育还捐资成立了“财团法人台北市圣道基金会”、“圣道儿童之家”等永久性慈善基金会,为贫困者和病弱儿童提供永久善助。
“正大”创业的风风雨雨中,何朝育急人所急,捐款捐物不计其数,受其恩泽和帮助的人不计其数。
阔别归来,
    在温州留下“育英”丰碑
    1991年,何朝育伉俪在台北温州同乡会的会刊上,看到温州大学为建图书馆恳求各方解囊帮助的文章,夫妻俩感叹:“这样一点点募集,那要到什么时候才能把图书馆建好啊!”于是,他们决定承担建设图书馆的所有费用:400万港币。图书馆建设时,何朝育对温州大学负责人说:“要有超前意识和眼光,钱不够,我再捐!”他果然兑现承诺,追加至628万元港币,使温州大学图书馆成为温州建筑史上可圈可点的建筑范例。由于何朝育和黄美英捐赠后不求任何回报,甚至不愿留名,但捐款又必须登记在册,儿子何纪豪就将父母名字巧妙合并,以“育英”二字留作纪念。温州大学为铭记他们的无私帮助,图书馆遂被命名“育英图书馆”。
    此后,何朝育伉俪一发不可收,先后在温州捐建了育英礼堂、育英儿童医院门诊大楼和病房大楼、附一医育英门诊大楼、附二医育英大楼、育英学术馆、附二医综合大楼;育英老年康复中心;2001年温州医学院和美国新英格兰视光学院联合实施研究生培养计划和博士计划,何朝育听说医院经费紧张,就自掏腰包资助六名专家赴美学习。这些捐助,大大改善了温州及周边地区百姓的就医环境和医务人员的服务条件,有力地推动了温州医疗医学的进步与腾飞,为温州医疗医学走向世界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除医疗医学领域外,何朝育伉俪还在家乡捐建了蒲州育英小学,以何朝育父亲何啸秋名字命名的啸秋小学、啸秋中学及幼儿园,并为当地修路、修桥,修建老年活动中心。1999年一场百年罕见的特大暴雨袭击温州,永嘉瓯北箬底村遭受灭顶之灾,75间民房被冲塌。何朝育伉俪听闻,再次解囊,帮助村民重建家园,从此箬底村改名“育英村”。
     二十年间,何朝育伉俪为温州雪中送炭捐资逾1.3亿元,从此“育英”慈善事业在温州立起了一个个丰碑。
    爱心接棒,
    “世界温州人微笑联盟”名扬天下
    受父母影响,儿子何纪豪接过父辈大爱接力棒,为继续发扬“育英”精神不懈努力。2007年,育英促进会成立,温州大学育英图书馆扩迁茶山大学城,何纪豪再次带来了父母又一次捐赠的550万人民币,用于育英慈善事业的促进和发展。
    2008年何朝育先生在台北逝世,温州各界发起纪念活动。何纪豪开始思考:父辈为改革开放初期的温州提供了最需要的硬件建设的支持,而今,温州已经硕果累累,经济早已实现腾飞,那么自己的使命也应该转为为温州人的品牌美誉效力。为此,他不辞辛苦,为促进两岸学术交流而奔走,他联手美国微笑联盟在温州创立“世界温州人微笑联盟”,帮助唇腭裂患者免费救治。从2008年开始至今,“微笑联盟”筹集善款千余万元,足迹遍布全国各地,超过10个国家142名中外医疗专家,为2000余名贫困唇腭裂儿童提供免费修复手术,帮助他们找回失去的“微笑”。被中央统战部列入同心民生惠民工程,2014年获“中华慈善突出贡献奖”。
    又讯:在育英公园开园暨何朝育先生百年诞辰纪念活动开幕式上,何纪豪与妹妹何筱秋、还有何纪豪之子何秉欣携太太蔡佳橖也来到了温州活动现场。何秉欣还带来了今年93岁的祖母黄美英的问候,他说“每一次来到温州,都感觉特别温馨,让我有回家的感觉”。在温州短短两日,他和太太空还利用晚间休息时间去温州大学开展讲座。 □江泓

1991年何朝育携夫人黄美英首次回到阔别42年的家乡。
 
 
 
上一条:从爱的传承到爱的传递-----
下一条:影响力团队--世界温州人微笑联盟 让“微笑”从温州走向全国
  最新更新
·温州日报:这一次,微笑不再有缺憾 202
·3名阿坝青少年来温找微笑!“温心守护”
·世界温州人微笑联盟为阿坝州藏族娃补足
·这个联盟15年锲而不舍,补全2500余名儿
·为了绽放的微笑!3名藏族唇腭裂患者来温
·光明日报客户端:温医大口腔医院为3位阿
·藏族姐妹花来温寻“笑”,圆梦后写下谢
·藏族姐妹花获得“完美笑脸”
·山海约定,“温心守护”!我市各界捐40
·藏族姐妹花,你们的“笑”真美
·藏族姐妹圆梦温州“微笑病房”
·迟到一年的“微笑”
·带着微笑回家
·藏族4岁男孩咽喉内长个小鸡蛋般肿瘤 温
·“微笑病房”的孩子们 节日快乐!
 
   
 首页  | 认识我们  |   科普教育  |  爱心合作伙伴  |  爱心捐赠  |  论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