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3styles.com Menu
您当前位置:网站首页 >> 新闻动态 >> 阅读文章
站内查找:

“微笑”五年,绽放千张笑颜


来源:世界温州人微笑联盟 发布时间:2015-01-23 查看次数:2150
       两边嘴角微微上扬,划出一道完美的弧线。微笑,是人类嘴边绽放的最美的花朵。
这种上天恩赐的美丽,有些人却从小就无法拥有。据了解,我国是世界上唇腭裂新生儿出生率最高的国家之一,概率约为1/550。唇上的那块小小缺陷,让他们的生活变得与其他人大大的不同。
于是,在瓯江之畔,温暖之州,一个组织为微笑而生——
       2009年11月11日,由世界温州人联谊总会、温州医科大学(原温州医学院)、温州日报报业集团牵头,市慈善总会、市人民政府国内经济合作办公室等单位联合主办的世界温州人“微笑联盟”(下文称微笑联盟)成立。
       这个由170家全国地市级温州商会、248家海外温州人侨团联手推出,旨在全方位救助全国贫困唇腭裂患儿的组织,五年来募得捐款1200多万元,共资助了包括温州及四川、青海、福建、齐齐哈尔、台州、贵州毕节等多个省市的1400多名贫困唇腭裂患者实施手术。
2014年9月,第二届中华慈善突出贡献奖揭晓,微笑联盟获项目奖。在联盟成立五周年之际,这个奖项不仅是对参与过救助活动的医务人员、志愿者和工作人员所有辛勤付出的最好肯定,更是鼓励微笑联盟在未来继续为爱前行的最好动力。
       “如果上天曾经疏忽,让我们还你幸福微笑。”
 
五年历程
      “微笑”从温州走向全国
2008年5月,温籍台胞何纪豪先生出资10万美元,邀请美国“微笑联盟”基金会的医疗专家来温为112名贫困唇腭裂患儿免费手术。活动很成功,但手术落选孩子那种渴望的眼神,却让何纪豪的心里久久不能平静。他萌生了一个想法:何不成立一个自己的“微笑联盟”,让这项公益事业在温州落地生根?
      这个想法,很快得到了各方热烈响应。2009年5月,在市委统战部的支持下,何纪豪联合温州日报正式发出倡议:在温州筹建以世界温州人的募捐为资金来源、以温医附属口腔医院为平台、以美国“微笑联盟”等技术先进的国际机构为技术指导的唇腭裂慈善、医疗、培训组织。
25天后,全国170家地市级温州商会、全世界248家温州人海外侨团的代表1500多人,首次为着同一个慈善目标,从世界各地赶到上海。这一次世界温州人联谊总会上,与会者全票通过了成立世界温州人“微笑联盟”的决定。会议当天,各地温商就认捐近200万元。到2009年11月11日联盟正式成立之时,这个数字变成了300多万元。
      这里,成为“微笑”的起点。
      2009年11月8日,“世界温州人联盟”首次大型公益在温州启动,为153名唇腭裂患儿免费修复手术,并为贫困家庭报销路费和住宿费。这也成为此后活动的一项传统。
2010年5月,联盟第一次走出温州,走进四川广元,13天里为西南地区137名患儿实施了免费手术,并将部分来不及手术的患儿归入温州唇腭裂治疗中心管理建档,预约手术日期,继续到温州治疗。
      2011年3月,微笑联盟走进台州,为85个患儿免费手术102例;
      2011年6月,微笑联盟远赴黑龙江齐齐哈尔,10天里为130名患儿免费手术;
      2011年11月,微笑联盟温州站大型慈善活动,为105个患儿免费手术129例;
      2012年7月,微笑联盟走进福建漳州,为79名患儿免费修复手术。这次活动创造了漳州市三个第一:第一次开展大型的慈善医疗救助活动;第一次接待国外医疗专家;第一次与国外医疗合作。
2013年11月,微笑联盟走进贵州革命老区毕节,为75名患者完成77例手术。医疗团队首次全部由来自温州的医护人员组成。
同月,微笑联盟温州站活动,为来自福建宁德等各地90名患儿免费手术99例。
……
      五年,12场大小救助活动,为1454名患者进行1628例免费手术,这是微笑联盟交出的闪亮而厚重的“成绩单”。
 
五年发展
      温州慈善的传承与创新
从“抱团经商”到“抱团行善”,从“商行天下”到“善行天下”,敢为天下先的温州人,不仅在创财富上敢想敢做,在做好事上也从来不乏心意和新意。
“上世纪90年代,父母回温州捐建最多的是房子。现在经济发展了,温州不缺硬件却缺软件,像国际先进的医疗技术、现代慈善的运作模式和理念等。” 沿着父母何朝育、黄美英在温州留下的爱心足迹,何纪豪和微笑联盟团队,传承上一辈留下来慈善传统,在新时代下进行新的创新和演绎。
微笑联盟的成立,首先形成了一种以地域纽带为行善主体的慈善新模式。在此之前,国内各地也曾开展微笑列车等以唇腭裂救助为内容的慈善医疗救助活动,而与之不同的是,“微笑联盟”以温州医科大学为医疗平台,引进美国、台湾先进的治疗技术,帮助贫困唇腭裂患者实施一系列治疗修复,同时发动当地温州人爱心捐助,通过遍及全国各地的温州商会和温籍海外侨团,广泛发动海内外温籍各界人士共同参与,以温州家乡为原点,以慈善文化为背景,逐步把这项慈善事业从家乡拓展到全国各地。
       微笑联盟不仅“缝补”孩子嘴上的缺陷,更帮助他们愈合心上的“伤口”。
唇腭裂治疗,手术只是其中一个环节,后续还包括整形外科、牙科正畸、耳鼻喉科、语音治疗等一系列治疗。针对国内唇腭裂治疗以手术修复为主,在后期发音矫正、心理修复等方面相对滞后的情况,微笑联盟继2009年成立“温州医学院——微笑联盟唇腭裂治疗中心”后,随后在口腔医院开出了浙江第一个唇腭裂患儿语音治疗门诊,并经多方筹措,于2010年成立了由中国医师协会授牌的全国首个唇腭裂治疗培训基地,和依托于温州大学心理辅导专业的唇腭裂儿童心理辅导站,建立起了一套完备的唇腭裂综合治疗序列,这在国内具有首创意义。
此外,该项目还形成了以大中型活动为载体的集中救助和常态化救助相结合的救助模式。除了每年举行1次以上大型活动,3次以上中、小型救助活动以外,2010年4月,微笑联盟在口腔医院开出了常规门诊,将每周的周二定为长期的救助日,每次为2-3名患者实施手术、矫正及语言训练等,实现了任何时间、任何籍贯的贫困唇腭裂患者都得到救助。
 
五年倾注
 
爱心浇灌笑容绽放
      五年里,每一个笑容重新绽放,都饱含着每一个参与者的辛勤汗水。
医生们一丝不苟,演绎手术刀下的柔情。从术前筛查,到制定手术方案,从执行到术后观察,每个环节都有他们的身影。连轴的手术,令他们常常连饭都顾不上吃,他们却说:“等待手术的病人更饿”;一整天的忙碌让他们疲惫,心里却是喜悦的,“我们很满足,当看到孩子们脸上完整的笑容”。
      粉色的护士服,是病房里最温柔的颜色。当孩子们满怀忐忑走进病房,是她们的笑容消除他们的紧张。为能默契帮助外方专家,她们在忙碌的工作之外“恶补”英语,对规范操作流程和应急预案进行反复演练;为了方便医生手术,她们每天十余小时用自创的方法制作棉球,做好每个细节。她们忙前忙后,让每场手术顺利执行;她们细致耐心,让孩子们更快康复。她们总是在走廊间奔忙,穿梭在一个个病房、一间间手术室里,让每场活动顺利实行。
      来自天南地北、世界各地志愿者们,让这场因“微笑”的相聚更加富有意义。接孩子进入手术室,核对手术所用药物和手术室的编号,安抚苏醒后的孩子……他们的工作细琐而重要;充当翻译、记录过程、整理资料、通报和反馈……他们为医务人员解决了后顾之忧。他们总说自己只是颗螺丝钉,作用很小,却让整个团队的运作更加顺畅。
      每年夏天,心理辅导夏令营的师生们总在温大等候着孩子们。为了让这些孩子们从“心”发出微笑,他们放弃暑期休息时间,精心安排各种课程,设计各种小游戏,让孩子们渐渐从羞涩敏感中走向积极自信,学会沟通和感恩;他们与孩子成为最好的朋友、最知心的老师,用更多的关怀和爱护让这些干涸的心变成一片丰饶的草原。
      还有,每一个为孩子的笑颜献出爱心的企业和个人;每一次为项目顺利运行提供帮助的部门和单位,每一种为了让“微笑”走得更远更好更久的努力……
      这份要感谢的名单太长太长,装不下的情谊太多太多。
      今天,世界温州人“微笑联盟”五周年座谈会即将举行。今天,2014年度微笑联盟温州站大型救助项目也同日启动,计划再救助百名贫困唇腭裂患者。
五年来,“微笑”不曾停息;未来,“微笑”将更加灿烂。
 
上一条:“微笑联盟”再启大型救助行动
下一条:第二届“中华慈善突出贡献奖”揭晓
  最新更新
·2024世界温州人微笑联盟服务阿坝州活动
·世界温州人微笑联盟会长何纪豪到访温大
·“温心守护·共健阿坝”公益医疗救助项
·温州日报:这一次,微笑不再有缺憾 202
·3名阿坝青少年来温找微笑!“温心守护”
·世界温州人微笑联盟为阿坝州藏族娃补足
·这个联盟15年锲而不舍,补全2500余名儿
·为了绽放的微笑!3名藏族唇腭裂患者来温
·光明日报客户端:温医大口腔医院为3位阿
·藏族姐妹花来温寻“笑”,圆梦后写下谢
·藏族姐妹花获得“完美笑脸”
·山海约定,“温心守护”!我市各界捐40
·藏族姐妹花,你们的“笑”真美
·藏族姐妹圆梦温州“微笑病房”
·迟到一年的“微笑”
 
   
 首页  | 认识我们  |   科普教育  |  爱心合作伙伴  |  爱心捐赠  |  论坛